念佛的正確方法(9)

2016/08/29 22:00:49 網誌分類: 宗教
29 Aug

 

因為沒有覺察到自己的思想,剛才受人詆毀,沒有覺察就是在受罪,因為已經受影響了。

好!再來打個比喻,如果有人讚歎你,某某人,你講經講得很好聽,你會如何,能不能覺察?師父,你講經很好聽,你會如何?如果是我,我會覺察到,我講的東西本來就很好聽。

就算他不讚嘆我,我講經本來就很好聽,根本不受他人的讚歎所影響,這是甚麼?就是覺察,就是在念佛。

無論是正面或是詆毀和攻擊,你能不能覺察?或有人在讚歎你,你又能不能覺察?無論讚歎也好,詆毀也好,思想都保持寧靜,平靜,這就稱為念佛,這才是時時刻刻都在念佛。

所以要知道,甚麼叫做念佛,年紀大了,無法如此念佛,就加上一句佛的名號,同樣也是在念佛,記住!要覺察到每一聲佛號,每一個字都要很清楚。

簡單來說,就是要純,純是指沒有夾雜,沒有任何不好的東西在內,是甚麼意思?沒有是非在内,每天也是在念阿彌陀佛,但是心中沒有是非,心中沒有是非則無罪業,無罪業則無需受業報。

在佛教的角度來說,這樣念佛就是在消罪業,《觀無量壽經》云:以至誠心來念一句佛號,能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就是此意,就能消除那麼多。

是打個比喻的數目來讓你知道,念念當中,都是如此純粹的念,我所教的念佛,純粹念佛就是念佛,即是念阿彌陀佛的名號,純粹念佛就是純粹念佛。

就是不去擔心,考慮,顧慮等一大堆的問題,不會說念了那麼多佛,去不去得了極樂世界,沒有那些問題。

也不會想到念了那麼多佛,到底有沒有功德,業障有沒有消,並沒有這些問題,更不會牽掛兒女,錢財,沒有這些問題,衹是很單純的,

四個字就是四個字,六個字就是六個字,要念南無阿彌陀佛也行,要念阿彌陀佛造四個字也行,就是這樣很單純的念佛。

但是每一句每一聲佛號,都是念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何謂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就是沒有加其他的東西,好像剛才所講的,念佛念到還未買菜,念佛念到還未煮飯,念佛念到兒子,不知怎麼辦好,沒有這些問題。

這叫做甚麼?叫做單純,就是最純淨的念佛,這種念佛累積一段時間,功夫慢慢的提升,福報就會來。

因為沒有那麼多是非在思想裡,就沒有這樣的罪業,沒有這樣的罪業,就無需擔心要不要消罪業,清楚嗎?

正因為心中有那麼多是非,有了是非就會受罪,一直認定不好的東西,還會得到好結果嗎?這樣就想要消業障,有沒有可能,消得了嗎?念到死都還未消。

心中的是非,如果不肯捨棄,執著越強,煩惱就越大,所以有人說,心中不執著就無煩惱,無煩惱就無需承受是非,無需承受是非,就無有罪業在身上,就是這麼簡單而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