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士一門雙傑炒得過

2016/08/30 10:40:41 網誌分類: 經濟
30 Aug
        受到聯儲局主席耶倫於JacksonHole發表偏向鷹派的言論影響,加上期指結算在即,港股再度於高位遇阻,恒生指數全日回吐近百點,險守22800關,連續兩日成交低於600億元。

        恒指輕微低開5點報22904點,早段曾止跌回升13點見22922點,惟隨即掉頭再向下,一度跌達147點。大市於22800關口有支持,最終跌幅縮至不足百點報收。恒指收報22821點,跌88點,全日成交金額540.8億元。

        莊士機構(367)及莊士中國(298)一門雙傑,一向出名資產折讓大,日前該公司公佈的一單交易,令莊中資產折讓可獲大幅度修正,同系莊士機構亦可獲市場重新估值,值得留意。莊中公佈向碧桂園(2007)出售東莞沙田鎮莊士路8號的莊士新都項目(已完工)及同地段一幅15.2萬平方米地盤,合共作價為13.3億元人民幣(15.46億港元)。

        交易涉及莊士新都項目庫存尚餘第一、二、三期未售商住物業樓面1.78萬方米及445個未售停車位,另有第四期項目地盤,涉及可建樓面32.35萬方米,為項目的第15至28座及第32至55座,其中第15至20座正進行地庫建築工程。估計出售所得收益淨額約12.43億港元,將撥作一般營運資金及用於業務發展。

        莊士中國昨急升16%後,報0.485元,市值仍然只有11.7億元,交易完成後的現金收益還多於公司總市值,往績市盈率9倍,同時,公司每股資產淨值有1.55元,即是現價仍折讓達七成。以其套現所得計算,莊中日後亦將變成近乎無負債股,無理由仍存在大幅度資產折讓。

        莊士中國2016年度全年純利8500萬元,出售東莞項目純利,已經抵得上其十多年純利,此單交易公佈後股價僅升16%算升得少。至於母公司莊士機構,昨日股價僅升6%,收報1.62元,亦未能反映系內資產價值。

        莊士機構今年6月中落實將旗下山頂歌賦山道15號豪宅項目以21億元天價售予深圳祥祺集團董事局主席陳紅天,樓面呎價高約22.8萬元,料創全球住宅呎價新高。

        莊士機構日前市值27億元,又屬一單交易套現接近市值,加上旗下莊中股權,莊士的流動資產已遠高於市值,現價公司每股資產淨值5.08元,折讓同樣達到68%之巨。兩家公司都是剛公佈重大資產出售,看來大折讓資產股變賣資產將成為潮流,這兩家公司如繼續賣資產,折讓應會進一步縮細,其股價上望空間更大。

        聞風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