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與疾病(8)

2016/08/30 11:41:13 網誌分類: 健康
30 Aug

 

很多人都睡不著,失眠,我曾經幫過一位居士,已經失眠三十年了,你們聽清楚是三十年了,一天最多睡兩三個小時而已,有時眼睛都不敢閉上,一閉上眼就會看到很多的東西,害怕,凡是失眠的人,有一種問題!最大的問題是甚麼?是罪惡感,做了一件自己,不應該做的事情。

我曾經做過這樣的個案,一個失眠三十年的人,我幫他輔導的時候,找出了為何睡不著的原因!一直追溯到,七歲的孫童時期,在玩捉迷藏遊戲,當時在鄉村地方玩捉迷藏,小朋友們玩著玩著,就躲在哪裡!

有一次他躲進朋友,母親的房間躲在裡面時,正巧看到床頭有兩塊錢,小朋友看到床頭有兩塊錢,很自然的取走了兩塊錢。

意思是說他偷了那兩塊錢,遊戲完了之後沒被人發現,就拿去買東西吃,用掉了,對方朋友的母親回家後,發現兩塊錢不見了,幾十年前的兩塊錢,都會很大,你知道嗎?

不見了錢一定會責問女兒,女兒!你有沒有拿我那兩塊錢?女兒回答;沒有!媽媽卻以為女兒偷來花掉了,又對她撒謊就鞭打了女兒。

媽媽錢不見了,當然很生氣,以為是女兒偷了錢又不承認,媽媽就更加氣憤,就把女兒捉來打,邊打就邊問,女兒都說沒有偷也沒有偷,也沒看過媽媽的錢,媽媽就覺得很奇怪,錢怎麼會不見,一定是有原因,就問誰曾進過這個房間?

剛才你們在玩甚麼?女兒說我們在玩捉迷藏。跟誰一起玩?女兒就說:跟隔壁的鄰居小朋友一起玩,媽媽就懷疑,會不會鄰居小朋友拿了,就帶著女兒去問,那拿了錢的小朋友,錢花去買東西吃了,現在對方來詢問!有沒有拿那兩塊錢,他當然不肯否認,就說沒偷,沒見過,也沒拿。

朋友的母親就很生氣,就當著他的面前再打女兒,而這位個案看這對方朋友,被其母親媽媽打得很慘,還說你跟這位朋友玩,害我不見了錢,我非打死你不成。

這種情況,他看在眼裡,心中又會有何感想?一定是想著,我偷了錢,就是因為我偷走兩塊錢,害得我朋友被媽媽打得很慘,但又不敢坦白告訴別人,他一直把它藏在心裡,藏了多少年?三十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