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

2016/08/30 20:39:52 網誌分類: 健康
30 Aug

 

肺癌

Lung Cancer

唯一全球性的、與日俱增的癌。肺癌是最常見惡性腫瘤之一。80%患者在確診時已屬晚期。預後很差,約80%病人診斷一年內死亡。

病因

空氣污染和吸菸人口的增加,是促使肺癌直線上升的重要因素。 沒有人能否定吸菸和肺癌的關係。研究指出,男性吸菸者, 得肺癌的機會為不吸菸者的十倍(女性是五倍,可能女人菸量較小之故)。 香菸吸得愈多,時間愈久,導致肺癌的危險性也就愈大,一旦停止吸菸, 危害的機會就會減少。若干礦苗的放射線、石棉、熱焦油煙氣、工廠煙塵、 污染空氣中的氧化碘、鎳、鉻化物及脂肪族合碳氫化合物等也是導致肺癌的原因。 從肺癌看來,空氣污染的為害程度僅次於吸菸。雖然構成肺癌的直接因素, 目前還不明白,祇要不吸菸,就有避免得肺癌的極大可能。

中醫認為肺癌不是局限肺部的孤立性疾病,是由一系列病理演變造成。 主因為正氣虛損,陰陽失調,使臟腑功能發生障礙。抵抗力降低, 六邪乘虛而入,浸淫於肺,邪滯胸中,肺氣抑鬱,宣降失司,氣滯血瘀, 津液不布,聚而成痰,痰瘀膠結,日久而成肺部腫瘤。

症狀

肺癌的症狀,視肺癌所在位置而異,如果長在氣體出入的通道(支氣管)內, 它會阻塞氣體的出入,並刺激支氣管壁,而造成咳嗽。有時咳出帶血的痰。 如果長在其他部位,祇有靠X光才能早期發現,肺癌缺乏自己特有的症狀, 甚至根本沒有早期症狀。此外,肺本身的血流充足,淋巴腺又多, 加上肺隨呼吸的漲縮,很容易把癌細胞散布轉移。

診斷與治療

目前早期發現肺癌最有效而便捷的方法,就是照胸部X光片。最好40歲以上的人, 每年能照一次。吸菸量大的人,宜每隔半年照一次。對於輕微的症狀,如咳嗽, 也不應輕易放過,特別是持續兩、三週或咳出痰中帶血絲時。如有懷疑肺癌可能時, 一般診斷為痰液細胞檢查及支氣管鏡檢查。

肺癌的類型,依其罹患部位分為肺門型、肺實質型及末梢型,為進一步確定其類型 ,有時要檢查痰液,看是否有癌細胞在裡面。支氣管鏡也常用來直接觀察病變部位。有時用支氣管鏡取標本作活體切片,以作確實的診斷。此外經皮下作肺穿刺細針抽取術以作組織學檢查。肺癌在診斷時,常已有遠處器官 的轉移,比較常見轉移的地方,包括淋巴腺 、肝臟、骨骼、腦部、腎上腺、皮膚及對側的肺部等處。

西醫治療的原則是,能開刀的儘量開刀。開刀是根治肺癌的最有效方法。如果癌還小,而且沒有轉移的跡象,祇要切去癌所在的那一葉就夠(肺有五葉,左邊二葉,右邊三葉),否則需要切去一邊的肺。太大且有轉移的癌,通常不考慮開刀,治療則包括化學療法、放射療法、免疫療法或混合療法等,但效果遠不如開刀。

中醫辨證論治

中醫辨證分為五個類型:陰虛內熱型,氣陰兩虛型,脾虛痰濕型,陰陽兩虛型,氣滯血瘀型。

治法藥方
滋陰生津北沙參、南沙參、天冬、麥冬、元參,生地。
益氣養陰黃耆、黨參、太子參、白朮、北沙參、天冬、麥冬
益氣健脾黃耆、黨參、白朮、茯苓、補骨脂、仙靈脾
滋陰溫陽
扶正培本
北沙參、天冬、麥冬、生地、熟地、元參、仙靈脾、補骨脂、鎖陽、 蓯蓉、菟絲子
化痰軟堅生南星、夏枯草、海藻、昆布、瓜蔞根、生牡蠣
理氣化痰八月札、莪朮、王不留行、丹參、石見穿、乾蟾皮
清熱解毒山豆根、石上柏、蜀羊泉、苦參、七葉一枝花、銀花、石打穿、芙蓉葉、白花舌蛇草
保持警覺

如有下列情況,應立即就診:

  • 嗆咳或乾咳,經久不癒。
  • 咳血。
  • 持續性胸痛。

hit counter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