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

2016/08/30 20:44:03 網誌分類: 健康
30 Aug

 

胃癌

Stomach Cancer, Gastric Cancer

胃是身體裡是一個作用非常複雜的器官;它上承食道,下接十二指腸, 是一個中空的容器;它每天要忍受冷熱、軟硬、酸鹼食物的刺激, 且不斷的分泌、膨脹、收縮及蠕動,將食物變得糜爛, 送入小腸作進一步的消化及吸收營養,使我們能產生能量,有活動的能力; 胃同時也受到情緒的影響,它如此忍辱負重,才能使我們享受日常飲食的樂趣, 並且攝取足夠維持健康的營養。所以說,它是我們身體消化系統內最重要的器官, 絕對不能也不容忽視的。

胃的外觀由上而下可分為四部分即賁門(緊接食道,由一括約肌構成)、胃底、胃體及胃竇。幽門為胃的出口處,連接十二指腸的第一部分球部,亦由一括約肌組成。胃大彎及小彎。胃壁由內而外亦可分為四層:黏膜層(由許多腺體及其內不同的細胞構成)、黏膜下層、肌肉層(由三層平滑肌組成)及漿膜層。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十年來的統計,癌症已超過腦血管疾病,居十大死亡原因的第一位,其中胃癌僅次於肝癌及肺癌居第三位。民國78年,台灣死於胃癌的人數為2151人,其中男性有1472人,女性有679人;日本胃癌的死亡率居第一位,其次為智利等中南美洲及東歐國家。胃癌的好發年齡以40~80歲佔大多數,男性比女性來得多,近年40歲以下患者亦不在少數,尤其是年青的女性。據統計,低收入階層的患胃癌的比率要比高收入者為高。

病因

進食新鮮蔬菜、水果少;重鹽飲食;吃霉糧及發霉食物;飲食不定時;腫瘤家族史;精神因素,如好生悶氣、吃飯食生氣。

不十分明瞭,飲食的習慣與內容可能扮演一重要角色;據統計喜吃煙燻及鹽漬物者,胃癌的發生率較高。食硝酸鹽(nitrate)經腸道細菌還原成亞硝酸鹽(nitrate), 再形成亞硝酸胺(nitrosamine),經動物實驗證實,亞硝酸胺為一致癌物,可引起胃癌。 另外下列幾項因素可能與胃癌的形成有關:

  • 遺傳─家族內有人患胃癌,其它人得癌的機會比一般人多2~4倍
  • A型的人較其它血型的人,得胃癌的機會多。
  • 萎縮性胃炎─胃酸分泌過低,胃黏膜易形成腸上皮化生,則胃癌的機會增加。
  • 胃腺性息肉(指大於2公分以上)─有30~40%會有惡性變化。
  • 曾經胃切除手術─較一般人患胃癌的比例為12比1,此種殘餘胃癌的發生時間,約為前次手術後15~30年。
  • 惡性貧血─發生胃癌的比例較一般為高,約佔6~12%的病例。

     

症狀

初期沒有 顯著的自覺症狀,極易被忽略,最常見的臨床症狀即一般人所謂的消化不良,肚子不大 舒服或是上腹疼痛,輕微的噁心、反胃、胃口不好、胃灼熱感、腹脹、打嗝,對飲食的嗜好改變,全身倦怠或者是下痢等,通常大家都不太注意這些症狀,或隨便服一下胃藥症狀就減輕了。若感覺持續兩個星期以上,就應去請教專科的醫師,作進一步檢查。大多數病人到醫院求診時,多半因胃口奇差,體重下降, 嚴重貧血,腹部摸到腫塊,甚至到了胃幽門 阻塞吃下東西就吐時,才找醫師,這時癌 胞多半已深入胃部的肌肉層、漿膜層,甚至轉移,病情已十分嚴重。

胃癌生長的部位不同,所呈現的症狀也不一致,如果長在胃的入口處賁門,進食時,會有堵塞的感覺,嚴重時造成吞嚥困難;若生長在胃的出口處幽門,最先出現的症狀是上腹部飽脹或不適的感覺。有時胃潰瘍的症狀與胃癌相似,良性的胃潰瘍本身不會變成胃癌,若胃潰瘍經過內科藥物澈底治療四週以上仍無進步,應考慮惡性胃潰瘍,需接受手術治療。根據醫學統計,胃癌細胞形成到臨床出現症狀約長達20個月,而從有臨床症狀到請教醫師作正確的診斷,多半延誤6~8個月。臨床上,可發現貧血,糞便檢查可呈潛血反應,若觸診發現腹部腫塊,腹水、黃疸、頸部淋巴腺腫大或直腸周圍有結節狀硬塊,均表示晚期轉移的現象,極少數胃癌患者合併有皮膚肌炎,黑色棘皮病、神經肌肉病變、低血糖症或多發性皮脂漏性角化病等。

診斷與治療

診斷主要依據下列方法:

  1. 口服鋇劑上消化X光攝影及透視
  2. 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
  3. 腹部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

西醫基本治療方法是外科手術,將腫瘤及其周圍組織及淋巴腺切除,需要靠著早期的診斷儘早接受手術。

中醫辨證論治:

早期胃癌患者無明顯症狀。中醫辨證分型如下:

證型症狀治則方藥
肝胃不和型胃脘脹滿,時時隱痛,串及兩脅,呃逆嘔吐,脈沉或弦細,舌質淡紅,苔薄白。舒肝和胃,降逆止痛逍遙散、參赭培氣湯
胃熱傷陰型胃內灼熱,口乾欲飲,胃脘嘈雜,食後脘痛,五心煩熱,大便乾燥,食慾不振,脈弦細數,舌紅少苔或苔黃少津。清熱養陰麥門冬湯、竹葉石膏湯
瘀毒內阻型胃脘刺痛,心下痞硬,壓痛刺痛,吐血便血,皮膚甲錯,舌質暗紫或有瘀斑,脈沉細澀。解毒袪瘀,活血止痛失笑散、膈下逐瘀湯
痰濕凝結型胸悶膈滿,面黃虛胖,嘔吐痰涎,腹脹便溏,痰核累累,舌淡白苔黃膩。健脾燥濕,化痰散結開鬱二陳湯
脾胃虛寒型胃脘隱痛,喜按喜溫,或朝食暮吐,暮食朝吐,面色晃白,神疲肢冷,便溏浮腫,舌淡胖,苔白滑潤,脈沉緩或沉細。溫中散寒,健脾和胃理中湯
氣血雙虧型全身乏力,心悸氣短,頭暈目眩,面色無華,虛煩不寐,自汗盜汗,甚至陰陽兩虛,脈沉細無力,舌淡苔薄。補氣養血十全大補湯
治療注意點

化療有一定效果,但也有副作用,配合中藥,得到較好的減毒效應,中藥以扶正為主,健脾補腎,補氣養血,調理脾胃。

預防

飲食方面宜儘量少食用煙燻、鹽漬、發霉或化學污染的食物。胃病有徵兆者,或高危險群的病人:胃無酸、慢性萎縮性胃炎、胃腺性息肉、惡性貧血、作過胃切除手術及糞便有潛血者,及早就醫,以早期發現胃癌,提高治療的希望。 hit counter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