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癌、胰腺癌

2016/08/30 20:46:25 網誌分類: 健康
30 Aug

 

膽囊癌、胰腺癌

Pancreatic Cancer, Gallbladder Cancer

膽囊癌

膽道系統癌包括兩部分,膽囊癌與膽腺癌。膽管癌又依其部位分為肝管、肝總管和膽總管癌。 起病症狀與膽石證、膽囊炎相似,不易早期發現。能進行較徹底手術者,僅10%。手術後五年生存率僅5%。

病因

尚未完全明瞭,一般認為與膽囊炎、膽結石有關。與膽固醇結石關係密切

中醫辨證論治

膽囊癌多見於女性,中老年為主,平均年齡55歲以上。膽管癌則多見於男性。

起病常無特異症狀,以右上腹痛為最多,或右上腹不適,右肩部放射痛,黃疸亦常見,可呈現阻塞性黃疸,有時會自行緩解。常伴有發熱,一般發熱不高。消瘦、乏力、胃納減退,噁心,腹脹,貧血都可出現,有時患者捫及右上腹腫塊。

B型超音波對診斷有幫助,且無創傷性。

證候常用中藥
手術後健脾消導、軟堅散結黨參、白朮、茯苓、神麴、麥芽、焦山楂、雞內金、八月札、石燕、冰球子、白花舌蛇草、玉金、半枝蓮
膽囊癌不能手術切除者金錢草、虎杖、鬱金、焦山楂、神麴、冰球子、實驗、八月札、三稜、莪朮。
膽管癌引流手術後,配合放療茵陳、焦山梔、鬱金、焦山楂、神麴、麥芽、八月札、石燕、海浮石、冰球子
膽囊炎、膽結石患者防止發作,預防腫瘤金錢草、鬱金、虎杖、焦三楂,代茶飲用。
治療注意點
胰腺癌

胰臟(Pancreas)是長形扁平的腺體,長約12公分,厚約2.5公分,位於左上腹部的後腹膜腔內。連接在十二指腸的頭部,體部靠近左側脾臟的尾部。其功能為分泌消化性酵素,幫助消化,重要的還是胰島素的分泌與血糖的調節有關。胰臟癌指的是來自胰管上皮細胞的腺癌。

胰腺癌包括胰頭、胰體、胰尾癌和壺腹癌。診斷困難。

據流行病學研究,在歐美胰臟癌發生率甚高,每十萬人口,約有十人的發病率。 台灣每年因此癌死亡人數亦達500人。性別方面,男性較女性好發,約為1.5倍。 發生的年齡通常介於60~65歲之間。吸菸、喝酒、飲食太油膩與胰臟癌關係至鉅, 癮君子罹患此癌的高於常人2~3倍。

病因

與飲食關係較大。飲酒、咖啡、吸煙都被認為是誘致胰腺癌的因素。發病與脾胃關係較大。曾經受部份胃切除、慢性胰臟炎及糖尿病的患者,較易罹患,而胰臟癌本身也可能造成慢性胰臟炎及糖尿病,三者關係密切。相反的,有過敏性疾病病史的人,包括氣喘病等似乎具有保護作用,比較不易罹患胰臟癌。扁桃腺切除者,罹患胰臟癌的機會也較少。這些可能表示免疫在胰臟癌的發生具有關連。

症狀

胰臟部位深藏,腫瘤勢必到相當大程度才會出現症狀。上腹疼痛、黃疸、體重銳減及糞便呈灰白色為胰臟癌典型病徵,次為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疲倦及發燒等。腹痛比背痛更常見,持續數月。其痛的特點與姿勢有關,平躺或伸直脊柱時會加劇,因此患者痛時常使脊柱彎曲,整個身體呈屈縮狀。

黃疸是因胰臟頭部的癌症壓迫總瞻管所造成。體部或尾部有少數會有黃疸,可能是已轉移到肝臟所致。

治療中醫辨證論治

胰頭癌和壺腹癌濕熱表現多,胰體、胰尾癌早期無明顯症狀,晚期上腹腫塊。

胰腺癌起病隱密,不易早期發現。一經出現阻塞性黃疸或上腹腫塊,常已有周圍組織的浸潤,治療困難。

證候常用中藥
手術後,提高遠期生存黨參、白朮、茯苓、神麴、麥芽、焦山楂、石燕、冰球子、白花舌蛇草、半枝蓮
手術不能根治茵陳、焦山梔、太子參、焦山楂、玉金、海浮石、冰球子、白花舌蛇草、半枝蓮
晚期胰腺癌蒼朮、川朴、薑半夏、茵陳、焦山梔、半枝蓮、神麴、焦山楂、麥芽、冰球子、海浮石。
西醫的治療

不外為外科手術治療、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三種。療效以外科切除較佳, 五年存活率可達30%以上。不幸的是,可切除的病例不到20%。 無法切除的病人,則視症狀有時需作緩解手術。除了手術儘量切除病變外, 也可施以放射及化學合併輔助治療,以提高治療率。

預防

預防之道,不外不吸菸、少喝酒、輕油膩及多吃蔬菜水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