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淋巴瘤

2016/08/30 20:48:03 網誌分類: 健康
30 Aug

 

惡性淋巴瘤

Malignant Lymphoma

惡性腫瘤男性第九位,女性第十一位。常發生於青壯年,對勞動力影響較大。發病年齡曲線高峰在40歲左右。淋巴癌的發生率,在台灣約占所有癌病的2%。男性發生的機會比女性稍多,發生年齡從小孩到老年皆可能罹患。

分為何杰金病與非何杰金病。在美國,40%以上的淋巴癌是何杰金氏病,但台灣地區則以非何杰金氏病(包括原位癌、良性腫瘤、未明示性質之腫瘤及性態未明之腫瘤)較常見,尤其常見到較惡性的網狀細胞肉瘤及淋巴性淋巴瘤。總的說來,非何杰金病療效低於何杰金病。

 何杰金病非何杰金病
疾病單元單一疾病一組疾病
主要瘤細胞RS細胞各類型各階段淋巴細胞,組織細胞與其他
反應成分在瘤組織中所占比例較大較小
發展速度較慢,診斷時病變範圍常較侷限大多較快,診斷時病變範圍常較廣泛
擴散方式主要通過淋巴道的附近淋巴結擴散通過淋巴道或血循環向鄰近或遠處淋巴結和結外組織擴散
侵犯隔站淋巴結常見
侵犯結外組織少,發生較晚常見,較早發生
合併白血病極少較多見
治療效果比較恆定部分病例較差

 

病因

目前淋巴癌的原因仍不甚清楚,可能與免疫系統的缺失、感染、環境、藥物及遺傳等因子都有關係。

中醫病因、病機說法不一。外由風火生燥,或寒痰凝滯,內因憂思喜怒,肝鬱氣結生痰化火及氣滯血瘀,積而成結,日久臟腑內虛,肝腎虧損,氣血兩虧。

症狀

主要是在身體上摸到腫大的淋巴結,早期皆不痛不癢,因此常被人所忽略。 大約60%的淋巴癌首先發現在頸部的淋巴結腫大,開始時祇單一腫大, 慢慢則數目增加,且越腫大。淋巴癌可發生於全身,如下頷、下顎、前頸部、 鎖骨上、腋下、鼠蹊部、縱膈腔或腹部動脈旁,有時發生於臟器引起壓迫症狀; 若發生於胃、小腸或大腸則可能有腹脹、便血、嘔吐、 腹痛等消化性潰瘍或胃腸機能障礙之症狀;若淋巴侵犯骨髓, 則可產生臉色蒼白、發燒、不正常出血等泛血球減少症, 有時在周邊血液裡可見異常淋巴球出現。

很多部位的淋巴癌極易被掉以輕心,而未能早期察覺治療。 但大部份的淋巴癌長於體表易摸到的部位。一般人常誤以為發炎, 而自行購買消炎抗生素服用,雖有時可暫時或稍減症狀,但癌症卻仍在蔓延。 淋巴癌也可發生全身症狀,如發燒、晚上盜汗、體重減輕、體癢等徵狀。

診斷與治療

淋巴癌在40年以前認為是絕症,外科切除後很容易復發及轉移。 但由於發現淋巴癌對放射線及化學藥物治療極為敏感, 現已使用放射線及化學療法為淋巴癌的主要療法, 原則上早期淋巴癌單獨使用放射線治療、末期、 較惡性及復發的淋巴癌常使用兩者合併治療。高能量放射線治療的使用, 及放射線特殊治療技術之進步,使得淋巴癌的生存大為提高。

中醫辨證論治
證型症狀治則方藥常用藥
風熱血燥型時有發熱惡寒,咽痛鼻衄,胸悶氣短,大便肝,小便黃,局部淋巴結腫大,舌質暗紅,苔黃,脈滑數。疏風清熱
潤燥散結
防風通聖湯合增液湯加減防風、荊芥、連翹、當歸、杭芍、生地、元參、夏枯草、山慈菇。
寒痰凝滯型形寒肢冷,面色晃白,小便清利,舌質略淡,苔白微膩,脈沉細,表淺淋巴結腫大,多在頸、腋,質硬,難消難潰。溫陽化痰
軟堅散結
陽和湯合消瘰丸加減熟地、白芥子、鹿角膠、肉桂、薑炭、麻黃、元參、土貝母、貓爪草、夏枯草、生牡蠣、甘草
氣滯血瘀型心煩口渴,局部固定性疼痛,小便短赤,全身淋巴結腫大疼痛,舌苔薄黃,舌質紫暗,舌邊有瘀點,脈弦而略數。活血化瘀
解毒軟堅
失笑散、逐瘀湯加減蒲黃、五靈隻、赤芍、丹參、三七、莪朮、露蜂房、蛇蛻、忍冬藤、山慈菇、虌甲、甘草
肝鬱脾虛型胸脅脹滿,全身乏力,性急納差,時有便溏,全身淋巴結竄痛,舌苔薄黃,脈象弦細。疏肝健脾
理氣散結
逍遙散合四君子湯加減

當歸、杭芍、柴胡、黨參、白朮、茯苓、法半夏、陳皮、夏枯草、山慈菇、蚤休、甘草

肝腎陰虛型目昏腰酸,潮熱盜汗,食慾不振,消瘦乏力,全身多處淋巴結腫大,質地堅硬,脈弦細或沉細略數,舌質赤,苔薄黃。補益肝腎
滋陰解毒
加味杞菊地黃湯合青蒿?甲湯加減生地、山萸肉、茯苓、丹皮、澤瀉、青蒿、虌甲、地骨皮、元參、生牡蠣、夏枯草、焦三仙。

hit counter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