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腫瘤

2016/08/30 21:06:44 網誌分類: 健康
30 Aug

 

腦腫瘤

Brain Cancer, Brain Tumor

又稱顱內腫瘤。廣義者包括真性腫瘤、膿腫、血腫、肉芽腫等。狹義者指真性腫瘤,又分原發與繼發型。腦腫瘤占全身腫瘤的2%。腦瘤中以膠質瘤最多(40~60%)。

症狀

頭痛是腦瘤最常見或較早期出現的症狀,因為腦是容納在堅硬顱骨腔內,如果額外多出了一個瘤或者因其存在而刺激旁邊組織發生浮腫,就會導致顱腔內局部或全盤的腦壓上昇,因而引起頭痛,頭痛的部位,有的與腦瘤的位置相當,有的則不一致。腦瘤引起的頭痛,一般是漸進性或較持續性,早上睡醒時也會頭痛,此與常見的肌肉緊張性頭痛稍有不 同,後者較多出現於午後或傍晚,睡完覺後或清晨時比較好。

如果腦瘤再長大或浮腫更厲害,則腦壓會更高,隨著頭痛的增加,常會併發嘔吐,或視力模糊或逐漸減退,這時如檢查病人 的眼底,可能有視神經乳頭浮腫。

因為瘤塊會刺激其旁邊的腦神經,而引起病人痙攣或抽搐的現象,稱為癲癇發作。或因壓迫或破壞其鄰近的腦神經,導致局部的缺損症狀,譬如長在前額部(額葉),可引起性格變化。長在側頭部(顳葉),可引起語言或記憶的障礙 。長在小腦部位,會有步伐不穩、運動失靈 的情形。長在運動神經徑路上,引起對側手腳無力或麻痺。長在腦下腺處,造成視野缺損或內分泌功能障礙。長在聽神經處,則早期出現耳鳴或聽力減退。這樣因腦瘤引起的局部特異症狀,可以用來推斷腦瘤的部位。

如果腦瘤長得更大或快速長大或刺激腦組織使其浮腫厲害,則腦壓更高,並擠壓週邊的 腦使其脫位,此時病人之知覺或意識變得遲鈍,血壓脈博或呼吸也會受影響,如脈搏變慢、血壓升高、呼吸變慢,這是腦瘤的危急症狀, 此時如不即刻加以治療,則病人隨時會成昏迷而死亡。

病因

除少數是起源於胚胎殘留外,大多原因不明。動物實驗中,甲基膽?可又發腦瘤。中醫認為是正氣不足,臟腑失調而致氣滯血瘀,熱毒蘊結或痰凝毒聚而行成腫塊。

治療注意點

西醫腦瘤的治療,以外科手術切除為主,必要時以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加強或輔助之。手術治療以能全部切除為理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