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門治感冒一穴可見效

2016/08/31 12:00:22 網誌分類: 健康
31 Aug


液門治感冒一穴可見效

    液門這個穴位真夠爺們儿的,平時夾在指頭縫隙裡,不顯山不露水一旦邊境有事,一個穴位即可抵擋百萬雄獅。

       感冒,還在吃藥、吊水,OUT了吧,一個液門就搞定了,艾灸、針灸、按摩都可見效

      除了治感冒,液門的功夫還多著呢……

      液門穴具有清熱瀉火、疏經活絡、散風解表、聰耳明目等功效,臨床上多用於治療頭痛、感冒、目赤腫痛、耳聾、耳鳴、咽腫、齒痛、瘧疾、手背腫痛、指臂攣痛等症。甚至牙疼,急性腰扭傷也是液門的強項。

感冒一針靈

       快20年了,我治療感冒都是用感冒一針靈,

穴位:液門穴。

手法:瀉法。用針灸針由液門進針,向中渚方向刺入1--1.5寸

原理:液門穴為三焦經穴,具有清熱解毒、調和表裡的作用。

療效:多數感冒病人在針刺一次後症狀消失。感冒初期效果最好。

講解:一般小兒進針0.5寸 成人小手者進針1寸 大手者1,5寸 亦可透刺中渚穴 一般留針15--30分鐘 每5--10分鐘運針一次

       不管哪種感冒的初期 一般馬上見效 1次能愈 典型的感覺是開始脊背逐漸全身發熱 開始兩腿發涼最後變不涼或熱 症狀消失

        稍重些一日可針2次 一般1--2天愈 再重者可針3次 一般2--3天愈 一般不用吃藥。

    怕針者 可用手指或筆桿細頭或細木棒 或細筷子頭 按壓 按摩液門、中渚兩穴 效果亦很好

    剛得的 只刺激左側就行 稍重的刺激兩側

案例:昨天治兩小兒一6月男兒一9月男兒咳嗽發熱流眼淚流鼻涕一天多針左側液門約0.6寸留針20分鐘未行針針後以玩具逗孩子戴針用左手玩耍代替行針20分鐘只一次今天都已很好啦未吃任何藥

反饋:

    非常謝謝,我看到的第二天中午孩子就感冒了,我就試驗了一下。第二天想起來問孩子什麼時候好的,她說出門就好了。過了幾天老公也感冒了,我又強制性的用了一次,幾分鐘之後就好了,太感謝了,這樣感冒就不用好多天不好了,非常有效。

    我給老公試了很靈驗,晚上抱著試試的態度按摩的,手法有點重,按摩了十幾分鐘看沒有效果就給他用艾條灸了十幾分鐘,好像還是效果不大,沒有想到早上起床就一點症狀都沒有了,神奇的中醫!

我先是找中醫師扎了一次,然後自己扎了一次,只兩天,現在感冒就基本好了沒有做任何其它的治療。真是神奇!

祖先發明的銀針真偉大!

    起先我還擔心自己已感冒了幾天,症狀嚴重,過了所說的“初期”,現在看來還是靈驗的很

    在下昨日於花園讀書思考,衣著單薄,讀書忘情,不覺午時已近,午飯後就寢休息,起床後,渾身酸痛,畏寒流涕,刺右液門透少府,用瀉法,覺右陰陵泉處涼,右肩貞穴處酸木,針入時即渾身頓松,鼻竅亦通。翌日未感不適,諸證愈。中醫博大精神,用穴施針之理,有待進一步挖掘。

    液門穴治療感冒下針是不必要的,以無名指側面按壓液門,感覺酸為宜,3分鐘就搞定了。

此法用過N次,有效。

    我感冒好幾天了。一把鼻涕一把淚的。昨天上午上網正巧看到這篇治療感冒的帖子,馬上就付諸行動。我用艾條灸液門穴30分鐘後,就再沒流鼻涕。到今天上午,除了氣管有痰外,感冒症狀都沒有了。上午又灸了30分鐘液門穴,鞏固療效。衷心感謝。

    晚上上網受了涼,噴嚏流點清鼻涕,知道感冒要發,想起先生這法趕緊用圓珠筆點按,直到酸痛感沒了停,又喝了一大杯紅糖熱水,睡覺早上完全好了。

其它:

治感冒要穴─液門

[取穴法]

在手背第四、五指指縫間,指掌關節凹陷中,俯掌輕握拳取穴。

[操作方法]

毫針針刺法。取一側液門穴,避開可見淺靜脈,用毫針順掌骨間隙刺0.5-1寸深。左右捻轉數次,局部可有酸、脹、麻電感,向指和臂肘放射,如l0分鐘效果不好,可加刺對側液門穴。一般留針15-30分鐘。

[適應症]

感冒。發熱、惡寒、頭痛、鼻塞流涕兼咳嗽、舌苔薄白、脈浮。

[釋義]

液門,又作"掖門"、"腋門",為手少陽三焦之滎穴,其位置在小指和次指間凹陷中,小指次指之間,開合如"腋"如"門",所以稱為液門。

液門穴具有清熱瀉火、疏經活絡、散風解表、聰耳明目等功效,臨床上多用於治療頭痛、感冒、目赤腫痛、耳聾、耳鳴、咽腫、齒痛瘧疾、手背腫痛指臂攣痛等症。謝文志氏指出,尤對上焦、中焦壅熱引起的頭面、五官、咽喉等疾患更為適宜,明確指出本穴主要的適應症。

液門穴為手少陽經之滎穴,"主身熱",陽經之滎穴屬水,則壯水可以製火故可治"身熱"之證,包括了外感發熱及火熱壅盛之證。此外,液門穴屬手少陽三焦經,"三焦者,決瀆之官,水導出焉",液門穴又為陽經之精液、血津出入之門,汗、尿、唾液皆液也,刺之有促其液出(發汗)之意也。 《針灸甲乙經》載治"熱病汗不出"、"風寒熱",《備急於金方》提出治"熱病先不樂,頭痛面熱無汗"等,說明本穴具有散風清熱發汗解表的作用,故治療感冒有很好的效果。

[按語]

針刺液門穴治療感冒394例,有效率達98%。另外還擴充其治療的範圍,針治頭痛、牙痛、頭暈、眼痛、鼻塞、耳鳴、耳痛、口舌痛和喉痛等頭面五官病症,亦收到較好的治療效果。共治療3000病例,僅40例無效,總有效率達98.6%。

“液門透中渚”針刺法的臨證應用

    “液門透中渚”的刺法用穴精簡。疏通少陽經氣功效卓著,主治三焦熱證效果明顯.常作為治療感冒、高熱、熱病汗不出、偏頭痛、目赤腫痛、耳聾、耳鳴耳痛、牙齒腫痛、口舌生瘡、咽喉紅腫、項強筋急不舒等病證的針刺方法。施術時由液門穴進針,斜向上順掌骨間隙朝中渚穴深刺,不斷行針使針感向上傳遞。本法一針貫通滎輸二穴,具有取穴少、刺法精、感應強、操作簡易、應用安全、即時效果明顯和一次性治愈率高的特點,值得在針灸臨證中推廣應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