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麻醬麵

2016/08/31 08:41:07 網誌分類: 生活
31 Aug
        下午才有活動,在酒店睡到自然醒。老同學正好打電話來,問午飯想吃甚麼?不由想起附近雁蕩路的「味香齋」,他們的麻醬拌麵獨步上海。就這麼定了。

        天氣很好,已有秋涼。從酒店走出去,穿街過巷,不過十分鐘就到了,熟悉的店面,在那裏大概已撐了半個世紀。生意好得天天排隊,好在老同學公司就在旁邊,早早來佔了一張卡位小桌,剛夠兩個人勉勉強強擠坐。他已預先付錢買了麵,坐下麵也來了,一人一份麻醬拌麵,一塊炸豬扒,一碗咖喱牛肉湯,標準配搭。熱拌麻醬麵,又濃又香,鹹淡正好,略有辣油吊味,吃了會上癮。豬扒炸漿略厚,吃起來硬了些,但盛豬扒的碟子底下有喼汁,上海人叫「辣醬油」,炸豬扒蘸上這種味道,就是地道上海風味,加上那碗也只有上海人才做得出那種味道的咖喱牛肉湯,說起來,沒有上海人不流口水的。

        收銀的上海阿姨說她在店裏已做了三十多年,我告訴她四十年前我已經來幫襯了。那時只要口袋裏還有幾毛零用錢,就會和同學去吃碗麵,那時有卡位的麵店不多,我們都將這家店名叫「火車廂」,反倒是前兩年去吃麵,才正式看到店原來叫「味香齋」。那碟麻醬拌麵並不講究賣相,「色」字有所欠缺,但「味」和「香」真是沒得說,跟店名一樣。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