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帕爾馬—芝士之王

2016/08/31 08:41:17 網誌分類: 生活
31 Aug
        意大利摩德納(Modena)以黑醋馳名,西北角小城帕爾馬(Parma)則以帕馬森(ParmigianoReggiano)芝士與帕爾馬醃豬腿闖出名堂。

        芝士,大陸人叫奶酪,台灣人叫起司,我們以英語名字為基礎讀成芝士。法國、意大利、瑞士、荷蘭、希臘都是芝士食用大國,口味上也各有不同。芝士分門分派,各據「山頭」,分別上離不開軟、中、硬三大系列。要口味濃烈的,山羊是極端化;牛奶做的口味,最受大眾歡迎。

        有別於一般芝士吃鮮軟,帕馬森芝士以陳年熟香聞名,Vecchio要經約一年半以上陳年,更高級的Stravecchio特陳,則要熟成兩至三年以上。帕馬森是「硬」硬芝士,不過愈陳愈「鬆」。由於製造時沒有外力擠壓,牛乳自然凝結成為小塊、小塊的聚合。吃特陳的帕馬森,不一定在飯後,很多時候是餐前的第一道;牛奶、香草的乾香以外,還有花與蜜的自然香味。吃陳年的帕馬森以奶味為主,特陳的分別除入口有些結晶一樣的「奶鹽」以外,特別微細的乳鮮香,是一種與別不同的誘人成味!

        要獲得ParmigianoReggiano工會的DOC認證,牛乳要來自Emilia-Romagna幾個法定地區的荷斯坦乳牛。帕馬森像圓鼓,每一個都很大,近八呎闊的缸,人一樣高的一缸牛奶,加入天然牛犢胃內膜細菌凝結後,才可做到兩個的份量。「用量」加上「陳年」,你會明白貴得有理。牛奶凝結成軟芝士球後,以傳統球形網分手法將凝結球一分為二,再以濾布包好。芝士球放在有ParmigianoReggiano壓花字樣的模具內半天,外表就成形;最後以鹽水浸泡餵味,風乾陳年就成為芝士之王。www.walterkei.com

        紀曉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