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深控佔盡天時地利

2016/08/31 08:41:25 網誌分類: 經濟
31 Aug
        「金九銀十」傳統上是中國內地的銷售旺季,主要由房地產帶頭,不過,由於早前一二線城市樓價漲幅超前,預期九月和十月不會大旺,可能要靠輕微打折促銷,但主要城市的剛性需求仍大,預期內房企業仍可維持較高毛利率。

        屬於深圳市政府的深圳控股(604)周初宣佈良佳業績,盈利和派息都有可觀增長,股價也轉強勢,深控本來是深圳在港上市的紅籌窗口公司,但近年已完成轉型,變成內房企業,而主力亦進一步集中於深圳本區。深圳樓價雖然已升得高,土地成本亦愈來愈貴,但深圳母公司有實力,陸續有合理價的土地注入深控,同時亦透過政策安排,陸續退出冷門三四線城市。

        上半年,由於入伙面積沒有顯著增加,深控收入持平,但盈利上升高達五成,至每股22.4港仙,中期息則由3仙大增至7仙。管理層預期下半年有較多樓房可以交樓,預期收入會顯著增加。我估計全年每股盈利可達55仙,總派息約為25仙,明年展望更佳。

        作為「市政府國企」,深控的消息接收面較靈活,得到政策之助,不過,有時也要配合政策,例如,在羅湖舊區的改造計劃,深圳的新商住中心「深業上城」以貼二手價開盤,同時亦避免一窩蜂搶購,此舉或會令盈利稍減,但由於土地成本平宜,毛利率仍然極高。此外,深控亦參與廉價青年宿舍的興建和租貸計劃,這也是屬於公益貢獻為主。

        長期持有財息兼收

        深控母公司守規矩,其他非地產國企願與它合作發展地產項目,當市場地價被不斷搶高之際,深控仍可用合理價格增添深圳各區的土地儲備,佔盡天時地利。深圳擬打造成區內創新科技中心,深控定下的五年計劃,,發展更多新科技商住社區。

        相對於其他民企,深控沒有那麼進取,但勝在穩健,從現時樓市情況來看,深控今明兩年都可維持高增長,之後便要看中國經濟大局以及樓市走向,但就算出現更加辛辣的調控,作為市政府旗下的中型地產商,深控的「保險性」遠好過內房民企。深控不用以高價「搶地王」,不用怕樓市一旦出現較大調整而受到重大損失。我認為,深控是最穩建的內房股之一,長期持有財息兼收。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