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蓮:渾身是寳

2016/09/01 08:57:16 網誌分類: 健康
01 Sep

荷蓮一身寶,秋藕最補人。立秋之後,鮮藕成為餐桌上的常見菜肴。

荷藕不但美味,而且從頭到腳都是寶,不同部位的功效有所不同。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這樣評價它:醫家取為服食,百病可卻。

14721963368369.jpg

1、蓮子:補脾益腎

 


蓮子能補脾止瀉、養心益腎等,適合脾胃虛弱、輕度失眠、心悸等症的人食用。


吃法
將蓮子泡水發脹后,在水中擦去表層,抽去蓮子心,沖洗乾淨後放入鍋中,加清水煮爛熟,備用。將適量粳米淘洗乾淨,放入鍋中加清水煮成薄粥,粥熟后摻入蓮子,攪勻,趁熱服用。


2、蓮子心:清心安神


蓮子心能幫助降壓,還有清熱、安神、強心、排毒的功效。
吃法
每天取蓮子心3~5克(超市或中藥店都有售),開水沖泡后當茶飲用。


3、荷葉:減肥瘦身

荷葉能解熱利濕,是減肥瘦身的良品,怕熱、容易上火便秘的人可以泡茶喝。現代藥理研究也表明,荷葉具有降血壓、降血脂、減肥的功效。

吃法
適量干荷葉(超市或中藥店都有售)用開水沖泡飲用;
或者做荷葉粥:取新鮮荷葉一張,洗凈煎湯,再用荷葉湯與大米或綠豆共同煮成稀粥,可加少許冰糖飲用。

 

 

14721964451880.jpg

4、蓮藕:涼血補脾
生藕偏於生津涼血,熱病口渴、燥熱的人適合吃;做熟的藕偏於補脾益血,消化功能和脾胃差的人宜食;而藕粉既富營養,又易於消化,有養血、開胃功效。

 


吃法
如果取生津涼血功效,那就將生鮮藕切片或小塊,用榨汁機榨汁飲用;如果取補脾功效,可以在煲湯的時候多放些蓮藕,比如鴨肉燉藕、蓮藕排骨湯、蓮藕豬蹄湯,都有不錯的秋補效果。盡量選新鮮蓮藕,搭配上黑木耳、生薑等調味,燉上3小時,出鍋時再撒點鹽即可。

5、荷梗:理氣祛濕


荷梗能清熱、理氣、祛濕,祛濕效果比荷葉要好。
吃法
推薦一款很好的健脾利濕食療方:山藥、芡實、白扁豆、荷梗(中藥店有售)各10克,薏米30克,不用特別精確。將薏米、芡實、白扁豆泡上半天,放在高壓鍋中,加點兒大米。煮到八成熟時,將山藥切成小丁,與荷梗一起加進去,至山藥綿軟就可以喝了。每周喝上兩三次。

-------------------------------

近期當造,街上見有新鮮蓮蓬賣,不妨買嚟煲消暑去濕湯,代替乾荷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