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祖傳的4招養生法揉百會穴防腦退化症

2016/09/01 10:58:13 網誌分類: 艾灸療法
01 Sep

中醫祖傳的4招養生法揉百會穴防腦退化症

 

中醫有“捏、壓、揉、掐”4式,是通過用手指刺激特定的穴位來起到治療保健作用。

 

捏:是用兩指前後去刺激,尤其適合手、腳附近的位置。捏腳跟,即踝關節和足跟之間的凹陷處。流鼻血時,也可自行按捏。若左邊鼻腔流血,則捏左腳跟,3分鐘即可。平時按捏,能起到加強腰腿機能的作用。

 

捏虎口,即手部拇指和食指之間。無故眩暈者,按捏此穴半分鐘,可令其甦醒;容易落枕的人,平時多按捏,能加強頸部肌肉的狀態。

 

壓:是以指頭或指腹去刺激。壓內關,即掌後3指2寸處尺橈骨之間。嘔吐或暈車、暈船時,可用拇指按壓此穴,直到不適改善為止。作為平時保健,每天按壓3~5分鐘可減少胃部不適。

 

壓天樞,即肚臍向左右三指寬處。便秘時,用力按壓此穴2~3分鐘,能有助增強便意。平時多按壓,可預防老人氣虛型便秘,保持食慾旺盛。

 

揉:以指腹打圈刺激穴位。揉足三里,即膝蓋下3寸,脛骨外側1橫指處。若有腸胃不適,多揉此穴能起到改善作用。普通人多按揉,可加強消化功能。

 

揉百會,即頭頂,人中線和雙耳交會的位置。在偏頭痛發作時,能起到緩解作用,每次10~15分鐘。對老人而言,多揉可讓頭腦清醒,預防腦退化症。

 

掐:即用兩指拉高掐穴位的皮膚。掐中指甲根:在古代沒有急救術的情況下,或沒有硝酸甘油片時,掐這個位置可有助緩解心絞痛的發作。

 

掐背脊,即脊柱骨兩側方開1寸。如果身體有任何不適,可掐相關對應部位的背部。例如,胸悶可掐胸椎對應的位置;胃脹可掐胸椎下部;腹部不適可掐腰椎對應的部位。若是以保健為目的,請家人從頸椎下端開始雙側掐5下,然後每2寸向下移,直到骶椎位置,每天2次,可用於孩子和老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