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遊船河屬高危活動

2016/09/01 13:05:19 網誌分類: 生活
01 Sep
        一直都想講講夏日有很多活動,都是非常危險的,遊船河(又稱船P),就是其中例子。過去兩個月,便發生多宗市民遊船河時發生遇溺死亡事件,公眾似乎不太注意。

        七月一日,一名四十二歲陳姓男子,與妻兒及親友一行三十多人往西貢遊船河,在浪茄灣對開海面落海游泳期間遇溺,送院身亡;八月十四日一名四十八歲姓鄭男子,於西貢甕缸灣對開落海遇溺,獲救但送院搶救後不治(過去十一年甕缸灣合共發生六宗奪命事故);八月十五日在西貢大坑墩兩人遊船河時墮海遇溺身亡,約一小時,距離現場約十公里外的大蛇灣海面又發生海上意外,一名二十三歲姓勞青年遊船河期間落水暢泳失蹤,屍體於兩日後尋回。

        香港沒有其他活動,好像遊船河那樣,造成那麼多死亡事件,為甚麼遊玩的市民,好像毫無警覺呢?

        我便親身經歷過險些遇溺的事件,知道遊船河的風險很高。我廿幾歲時經常去遊船河,自問泳術不差,曾經在大學游泳比賽中拿過獎牌,又曾學過打水球,自然喜歡水上活動。

        記得有一次去遊船河,遊艇停在西貢對開的海中心,當天陽光普照、風平浪靜。一班朋友在遊艇旁邊嬉水暢泳。正玩得開心之際,天色突然轉暗。不夠一分鐘的時間,由陽光普照變成烏天黑地,海面同時刮起大風。朋友先後上水,我游得離船比較遠,所以是最後一個游回遊艇,想從遊艇尾部的爬梯上船。

        我當時與遊艇距離只有大約六呎,怎料風刮得愈來愈大,水流形成的暗湧向我正面衝來,我有點無論怎麼游也游不到船邊的感覺,當時心中有點害怕,只好拼盡全力,以五十米自由式比賽末段衝刺的方式,瘋狂地向前游,好不容易抓着船尾的爬梯,海面上已經變得風高浪急,到爬回船上才鬆了一口氣,我當時心中湧起的是「善泳者溺」四個字。

        以我的泳術,短短六呎的距離,要這樣辛苦才能游得過去,一些泳術較差的人,恐怕已經給海浪沖走了。回心一想,即使是懂得游泳的人,若然托大,見到天色不對,也不願上水,恐怕更容易遇溺。

        自此之後,我對遊船河相當有戒心,雖然也會參與,也會游泳,但一見天色不對就上水。見到一些泳術不精的朋友,都會勸他不要下水,如有必要,也要找一些泳術好一點的人陪同。但在遊船河時,還顧四周,仍然見到很多人一家大細在海中心落水,有些抓着水泡,有些則扶着船邊嬉水,更加覺得這是一項高危活動。

        每逢假日,朝早去到西貢碼頭,你會見到大堆人潮等待上船出海玩耍,心知租賃遊艇的行業,已變成大生意。希望業者要自律,想方設法,提示危險,保障玩樂者的安全。我真的不想每星期都聽到遇溺的新聞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