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聽人說畫

2016/09/02 08:41:23 網誌分類: 生活
02 Sep
        香港一班年輕的畫廊和古董店主組織了一個「香港古董及藝廊商會」,在周末定期搞藝術活動,請行家舉辦專業講壇,講收藏,講鑑定,講藝術家和收藏家的趣事。這天輪到「潔思園」的蕭暉龍、蕭安琪父女主講《海上畫派的鑒賞與收藏》。

        暉龍兄經營畫廊三十多年,喜歡跟上海的海派畫家打交道,與程十髮、陸儼少、謝稚柳、陳佩秋等大師都成莫逆之交,收藏了他們許多作品,這天特地選了幾幅程十髮、陸儼少的精品掛出來給大家欣賞,一邊說畫,一邊講跟大畫家們交往的趣事。

        說起來也不過二十多年前的事情,那時中國經濟還沒有起飛,中國的大畫家們個個生活清苦,畫作也相當便宜,今天價值數百萬上千萬的畫,當時一兩百元人民幣就有交易。那時候畫家們也不吝送畫給知音者,暉龍兄說有時候請一班大畫家吃頓飯,在當時上海最好的西餐廳「紅房子」,埋單人民幣五十元,飯後人人送畫,情深義重。那時中國物資匱乏,他有一次去看陸儼少,大畫家喜歡他穿的皮鞋,換上一試,尺寸正好,歡喜得不肯脫下來,揮筆作畫,以畫換鞋,今日回憶,實在是溫馨往事。

        這天講海派畫家,從吳昌碩、王一亭說到許多當代名家,脈絡清晰,逸事相輔,既有趣又長見聞,我混在一群年輕人中,一個下午愉快度過。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