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戰後銳變重生

2016/09/01 08:41:42 網誌分類: 生活
01 Sep
        科索沃可說是世上最新的「國家」之一,二○○八年單方面宣告獨立,聯合國已表態認同這種「不違反任何可適用的國際法規則」,也得到一百多個聯合國成員國承認,但多年來跟科索沃糾纏不清的塞爾維亞,卻仍堅持科索沃是個自治省。當然,科索沃人並沒理會塞爾維亞的反對,實行你有你生活、我有我忙碌,發展自家的政治和經濟。

        經過多年戰火洗禮,科索沃忙不迭努力復元及起動國家,大概未有多餘時間理會旅遊業,一切有關旅遊的配套可說乏善足陳。我按《LonelyPlanet》地圖走到首都普里什蒂納最旺地區,雖熱鬧得如油尖旺,人多車多,旅客卻不多見;兩條最熱鬧的大街就是一家賣明信片或紀念品的小店都沒有,早前我在巴士總站旁的郵局買的幾枚郵票,到我離開國境時依然安靜而孤獨的留在皮匧裏。

        普里什蒂納核心內的「景點」包括三家清真寺和三家博物館,統統沒有開門,只餘一家科索沃獨立展覽館開放免費參觀。這座不起眼的平房,被視為科索沃國父兼首任總統易卜拉欣的前辦公室,他曾以非暴力方式力抗米洛舍維奇政權,備受當地人稱頌。參觀時只有我這個遊客,看館職員索性給我來個私人導覽,他是前總統其中一位助理,給我解說完一輪後,倒有興趣了解香港的前途問題。

        旅遊業不發達並不代表國家落後,我在街上看見為數甚多的露天茶座,氣氛甚好,打從中午已坐得滿滿,不少平民百姓和上班族都在偷閒。縱然國家正面對逾五成的失業率,又懷着戰爭傷痕,難得是我在這裏並沒有感到不安和混亂,處處所見的笑容和簡單友善,令我對這個小國多添好感。(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