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深港通再凸顯港優勢

2016/09/02 08:42:32 網誌分類: 經濟
02 Sep
        「滬港通」開閘不到兩年,「深港通」亦已拍板,並估計今年十一月下旬便可正式開通。這對香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十分有利,可說又是中央送給香港的一份厚禮。

        對內地而言,「滬港通」只是探索股市開放的一個試點。自前年底開通以來,「滬港通」經歷了內地股市大起大落的股災,整體而言運作尚算暢順,也吸收了市場運作經驗,正因為有此鋪墊,「深港通」可更加開放。

        「深港通」參照了「滬港通」的模式,最大改變就是不設投資總額度限制,同時帶動「滬港通」投資總額度也一併取消。總額度的取消,應該說方便了投資者的買賣,也有利於人民幣進一步國際化。在英國金融中心地位受脫歐陰影影響下,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的角色,更加無可代替。

        總額度取消,並非等於市場完全放開。「滬港通」和「深港通」都保留了「北上交易」一百三十億元人民幣、「南下交易」一百零五億元人民幣的每日額度上限。這是控制資金大進大出的風險措施,防範資金炒作而大起大落。今後每日額度能否再度鬆綁,相信要視乎內地金融市場的成熟情況和抗禦能力。

        值得留意的是,「滬港通」啟用以來,當時設下香港北上投資總額,上限為三千億人民幣,經過一年多的運行,至今餘額還剩一千四百多億元人民幣,只剛逾半;但是,南下投資上限為二千五百億人民幣,而今僅剩四百逾億元人民幣餘額,用了超過八成額度。可見「南下」資金還是比「北上」多,出現了「北水南調」的現象。

        基於每日投資限額,估計「深港通」開通後,短期對兩地股市的資金流動,不會有太大影響,但是此次取消總額度上限,未來細水長流,長遠意義可能更大。而且,無論是「滬港通」還是「深港通」,兩地投資者的熟悉和應用,都需要一個磨合過程。

        香港股市運作成熟,市盈率合理,監管比較嚴密,對投資者有吸引力。

        兩地股市互聯互通,不僅方便「北水南調」,亦有助香港發展成亞洲財富管理中心,讓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的角色,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