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郎平成功奧秘:「人生再啟航」

2016/09/02 08:42:52 網誌分類: 經濟
02 Sep
        中國女排教練郎平帶領中國隊從逆境出發,奮勇拼搏,最後贏得今屆奧運金牌,成為中國今屆奧運表現低迷之中最亮眼的一筆。

        最近在一個飯局中,聽到一些知情朋友講起郎平回國的事跡。二○○八年北京奧運,中國女排與美國女排的比賽,當時的國家主席胡錦濤也在場觀看。結果中國女排給美國女排打敗,這一幕令人印象深刻,而當時帶領美國隊的就是郎平。

        看見這個中國教練帶美國隊打贏中國隊的局面,已經有人忍不住要發功,要拉郎平回中國,他就是中國房地產集團恒大主席許家印。恒大當時想發展排球、籃球及足球三個體育項目,組隊參加中國聯賽,許家印曾兩度派人到美國與郎平約談,但都沒有成功,最後許家印親自出馬會見郎平,終於成功拉到郎平回國,為恒大教排球。

        恒大當時開出的條件是年薪五百萬元人民幣,有一部寶馬車供她使用,以及送她一間二千呎的房子。郎平亦不負所望,帶領恆大女排奪冠。二○一二年中國女排跌入低潮之後,二○一三年恆大借調郎平出任國家隊教練,其間仍繼續發工資給郎平。郎平則把國家隊發給她的工資,都用來買補給品予隊員。

        五百萬元人民幣年薪,對普通人是一個大數目,但以此聘用郎平這位世界頂級教練,絕對是超值。如果你以為郎平是因高薪而回到中國,你就看錯郎平。

        如果你知道郎平出國的經歷,便會知道她的心,不是放在金錢上面。郎平在《激情歲月——郎平自傳》一書,道出當年一名世界女排冠軍運動員,為甚麼要出國當窮學生。

        一九八六年,郎平從國家排球隊退役,她本來可以擔任北京市體委副主任(副局級),但她有高官不做,卻選擇出國,自費去美國留學。據郎平的自白,她當時想走,皆因「不能躺在榮譽上」。她說當時的女排隊員,家傳戶曉,她受盡榮耀,卻不能像普通人一樣自由自在地生活,去戲院看電影,即使等開場後摸黑入場,仍會給人認出,「郎平、郎平」地大叫。

        她更不願意當官,因為她在湖南郴州的經歷,給她的感覺很差,耿耿於懷。當時郴州的訓練基地還是竹棚子的簡陋基地,郴州基地領導要她陪同去國家經委,去到才知道是向經委要錢興建訓練基地。錢最後拿到了,但卻沒有用來興建基地,至於用到了甚麼地方,她就不知道了。後來國家追究事件,體委要她寫自我檢討,說「你拿了世界冠軍,就不知天高地厚,到處要錢」。為此她不想當官,去了美國讀體育管理。

        郎平由中國的天之驕子,到了美國成為窮苦學生,人生再出發,生活不易捱,為了省錢,連麥當勞也不敢去光顧,用一頓快餐的六至七美元,在家裏做三文治帶回校吃,吃到最後見到三文治也想作嘔。為了賺錢,她夏天時去了十個夏令營,陪小孩子打排球,但孩子只為玩耍無意學球,令她覺得非常無癮。讀完書後意大利甲A排俱樂部招聘她入隊,她便到了意大利打排球。

        到了意大利,以朗平的超班水準,自然逢賽必勝。但在賽季中途右膝受傷而要停賽一個月,沒有了她的球隊每戰必輸。老闆經常去探望她,每次的問題都是「你的膝關節怎麼樣?」球隊輸波,老闆不高興,工薪便扣着不發。她後來服着止痛藥繼續上場。結果膝關節積液,每次出賽前都要醫生抽液。無論有多痛、有多辛苦也要挨,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為了錢打球。

        郎平說,如果沒有出國,經歷了「一文不名、一無所有」的生活,沒有起起落落的經歷,她人生不會有第二次起航。這也造就了中國女排,再次攀上世界高峰。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