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讀後感

2016/09/02 10:09:11 網誌分類: 閱讀
02 Sep

小時候會覺得《活著》這本書很奇怪,書名明明寫著「活著」。可是,在書中除了福華之外,他身邊的人都一個一個的死去。第一個去世的,是福華的父親,然後是他的兒子有慶、他的女兒鳳霞、他的妻子、他的女婿二喜、他的孫子苦根。

對於親人的死亡,福華曾經憤怒、否認、討價還價、抑鬱,可是到了最後,年老的他拖著一隻老牛,娓娓地向大家道出他的一生。沒有悲痛、憤怒,過去的就過去 了,他只是接受然後活著。有人說,福華對親人的死是無奈、盲目地接受,我卻不怎麼認同——如果,福華沒有了解死是什麼,他是無法用如此豁然的心態把親人接 二連三的死去細細說出。我覺得,他是意識到生命的無常,從每次親人的離去學會了如何迎向死亡,然後學會了如何活著。他讓我們明白到,沒有什麼東西是不能放 下的,有很多事情失去就失去了,會痛不單是因為所愛的人離去,而是因為我們始終都緊握著拳頭不肯放手,令自己受傷。福華讓我們明白到,接受親人的死亡不是 代表不再珍惜所逝去的人、接受親人的死亡不代表忘記了之間所曾經擁有的一切。接受是︰了解到逝去的親人不再在我們身邊,而存在於我們的心中。只要閉上眼,他 們就存在。

此外,我覺得死亡教曉了福華什麼是生命。生命看似是死亡的獵物,當死亡到來了,生命就會被吞噬,然後不復存在。事實上,死亡是生命的老師,因為有了死亡,才令人懂得生命的價值、意義——曾經,福華是一個典型的二世祖,他奢侈、放任,把他家的祖業全數揮霍盡了。然後,他的父親死了。我認為,在面對親人的死亡,福華才開始真正的活著。他開始努力的生活、工作,他開始意識到自己在做些什麼、應該做些什麼。就算被抓到前線拉大炮,他也沒想過死,就努力的去面對困難,努力的尋找生存的機會。他了解到生命的意義就是活著。「春生,答應我你要活著。」福華曾經對春生這樣說,因為,他知道只要「想死」,就怎麼都沒法活下去。父親的死亡,讓他開始明白生命。福華所愛的人一個一個離去,而福華就愈來愈懂得生命。到了最後,他才可以這般豁然的、平順的生活下去。

《活著》這本書真的很奇怪,明明叫「活著」,卻不斷出現死亡的情節。可是,細細想想,死亡是生命中最大的失去,我覺得其實《活著》這本書,所真正教曉我們的是︰活著就是學習如何體味、接受人生的所有失去,你的家財、你的妻子、你的孩子,到最後是……你的生命。彭凱敏20/03/2014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3/29

養兒似乎已經不能防老了,一切都要靠自己未雨綢繆。

易明
易明 2024/03/29

名牌就是兩個字--昂貴!

花姐
花姐 2024/03/29

淺雪,同意所講

淺雪
淺雪 2024/03/29

有人辛苦工作.努力儲錢.買名牌心頭好.倒也無可厚非

而我等買衣服鞋襪最緊要舒服經濟。

牌子我也沒認識多小.所以不會浪費錢財追求名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