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於自嘲才是聰明人

2016/09/02 16:34:14 網誌分類: 閱讀
02 Sep

懂得自嘲的,才是聰明人,他用這種處世哲學,來保護自己。

自嘲是一種幽默的說話方式,也是一個人智慧的體現,許多成功的人,生活中都是善於自嘲的高手。

蘇格拉底面對自己潑辣的妻子,常自嘲說討這樣的老婆好處很多,可以鍛煉忍耐力和加深修養。

幽默一直被人們認為,只有聰明的人才能駕馭的語言藝術,而自嘲又被稱為幽默的最高境界。

1. 敢於自嘲的往往都是有自信的人

有些人認為自嘲是自輕自賤,太丟面子,這種想法大錯特錯了。

恰好相反,喜歡自嘲的人,大多是自信、樂觀、幽默之人,他們對自身有著深刻的自知之明。

孔子周遊列國時,在去鄭國的途中,與弟子們走散了,便一個人站在外城的東門等候。弟子們找不到老師,十分著急,子貢逢人便打聽自己老師的下落。

一個鄭國人告訴他:「東門有個人,他的額頭像唐堯,脖子像皋陶,肩膀像鄭子產,可是從腰部以下和大禹差三寸,一副狼狽不堪、無精打采的樣子,真像一條喪家狗。」

子貢一聽,心想多半就是自己的老師了。趕到那裡一看,果然是。子貢把原話如實地告訴了孔子。孔子非但沒有生氣,還哈哈大笑道:「他形容我的相貌,不一定對,但他說我像條喪家狗,對極了!對極了!」

敢於放大自己缺點來自嘲的人,一定是個有自信的人。

面對別人的嘲諷,孔子反而幽默地自嘲為喪家之犬,這是一種豁達的氣度,也是一種異於常人的自信。

 

2. 自嘲比還擊還高明

美國總統林肯非常善於自嘲,解除困境。

林肯眼睛不大,臉又很長,可謂其貌不揚。在一次演講中,有個參議員突然站起來,聲色俱厲地攻擊他是個雙面人。當時他不以針鋒相對來反駁,他掃視一下會場後說:「請各位幫我評評理。如果我還有另一副面孔的話,還會把這樣難看的一副面孔,帶到會場來嗎?」會場裡立即發出了讚許的笑聲和掌聲。

面對參議員突如其來的指責,林肯既沒有大發雷霆,也不是無動於衷。他巧妙地將雙面人翻譯為兩張臉孔,並自嘲自己的面孔難看,既回應了質疑,也幽默地化解了尷尬的境地。

懂得自嘲的人,是極聰明之人。多虧了他的急中生智,用自嘲的方式代替了言語還擊,通過貶低自己來保全自身,這是一種比正面還擊更高明的自我保護。

 

3. 多點自嘲精神反而能活得更輕鬆自在

生活中不乏一些隨時準備抓住我們的缺點,嘲笑我們的人,而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缺點,這些是無法改變的。

面對自己不能改變的缺點時,多一點自嘲精神,這樣反而能活得輕鬆得多了。

別人的冷嘲熱諷,我們無法控制,無休止的爭辯,只會便宜了對方,也苦了自己。不如試試自嘲,以幽默的方式化解,反而能堵住那些人的嘴,自己也能少去麻煩。

當你能學會自嘲,你就開始原諒自己的不完美;當你能夠原諒自己,也就可以寬恕他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