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四工聯會(吹水隨筆)

2016/09/03 01:13:32 網誌分類: 政治
03 Sep

開着Pokemon Go去到土瓜灣捉小精靈(寶可夢/神奇寶貝),會找到一個Pokemon Station工聯會,副題說明這是一個「出賣工人利益的聯會」。

工聯會真係唔駛抹已自黑,但工聯會從來無乜點樣高調反擊反抗,佢做開乜,就繼續做。

目前,我站在工聯會的味方,或者是工記的味方,九四打算投王國興一票,另一組別也可能接受工記的建議投梁美芬也說不定。

現時,香港兩極分裂,在半個香港的人眼中,工聯會被認為是保皇、親中、支持梁振英,在朋友圈中宣稱自己是工記的朋友,我都擔心可能會得罪人。這個壓力很實在。

是的,有時工記朋友做事不太交帶,我也有牢騷給他們聽,但我覺得他們不黑,不但不黑,而且對香港很有心。

當然,組織大,會裏一定有一些聞塞的、比較傳統的人,總是強調共識,這是大組織的正常特質,因為維持眾多意見不盡相同的人在一起,不可事事斤斤計較,總要妥協。有時,這些妥協,被不明就裏的外人當成「出賣利益」,我覺得工記朋友是啞子吃黃蓮。

須知,在社會辦事想有成果,必須減少各路人馬意見分歧,一丁點兒妥協都不做的潔廦組織,很容易變成狗咬狗骨,因為個個都很有性格,個個都是大佬,爭住做初一十五,無法合作,結果很多事都辦不成。

郭偉強解釋得好,比如男士侍產假,激進泛民一定不接受三天,不給七天就拉布到底,但結果呢... 這種玩法是連三天都拿不到。

回想起雨傘革命我要真普選,難道大家真的覺得自己爭取成功了嗎?因為不給真普選,所以「假」普選也不要,害我連下屆選或不選梁振英的一票也失去了。其實我們才是大輸家不是嗎?我要真普選,好像贏了,其實大家都輸光才是不是嗎?我那一票沒有了,該向誰追討?

工記呢,是會適當妥協的,走得也許慢一點,但起碼有得前進,不像某些人原地踏步,一步不進。

給工記講咁多話,梗係有利益或感情關係啦,唔係做咩咁撐?

利益關係,其實無乜,不過我叫做入咗會,可以平價報下班,工記是香港最大的補習社,呢個算利益關係,同教協係特惠超市相似。如果要利申,其實所有泛民老師都要申一申才對,但這麼一來就太雞毛蒜皮了,不是嗎?所以無謂申啦,申了也沒有人想知...

感情關係才是最大!

一次,我誤入愛字堆群組,不知道愛字堆除了撐建制之外,同時是中堅反日團體,一次不小心留言話自己哈日,立即給人圍剿,出來後第一個跟我搭話表示慰問的人,就是工記朋友仔。

自從那一次,識了好些工記朋友,他們見我有些政見啱嘴形,邀請我加入他們Apps的吹水小組算吧啦中環,傾偈傾咗兩三年。

不過,這年頭,不是啱嘴形,關係就可以維持。太多話題可以把朋友拆散。我跟工記朋友仔沒反面,完全因為他們是懂得體諒和妥協的人。

工記朋友素來不喜歡新界鄉事派,但我雖然不是鄉事派,卻是新界人,是粉嶺圍彭姓原居民,細細個就經濟返粉嶺阿爺度玩,有作為新界人的成長記憶,有點新界情。

我曾經抱着隨時反面的心情,向工記朋友解釋新界人有新界情,正是因為太公留下的鄉例維繫着我們這些村民,這些鄉例其實是保護子孫的一種福利制度,希望他們不要像政府一樣一味視新界人是麻煩特權份子(丁權)加以鄙視。

結果呢,他們儘管心裏未必完全接受,但他們妥協了,體諒了,我還留在組內...

跟工記朋友一齊吹水時日久了,對工記了解漸多。

除了「出賣利益」一個小黑點之外,他們還背着「祖先丟過菠蘿」的大黑鍋忍辱至今。負不負重我不知道,但這個辱他們真的出色的忍下來了。我有聽過他們回憶六七暴動的前因後果。誠然,丟菠蘿害人不會是對的,那個年頭暴亂抗爭,人也不會死得少,但丟菠蘿事件前後的背景幾十年來無人提起,就對他們不太公道,只是往事已矣,工記很少對外提起他們那個年代忍受了甚麼。

對這段歷史,時評人王岸然的評價值得參考:
「六七暴動本來是香港社會的禁忌,大眾的認識各有不同。上了年紀的筆者,當年無法離開非左即右的二分觀點,長大後隨知識的增加,多了一點不同角度的解釋,但大多數人恐怕沒有知識份子的多元思維習慣,左仔暴亂的說法深入民心,亦影響了下一代的年輕人。」

他又指:
「但事件的起因、事後的結論,左仔「搞事」並不是成因,成因是社會貧富懸殊的深層次矛盾。今天的年輕人可能根本不明所以,這就是筆者認為重溫這一段被誤解歷史的重要性。」(http://wongonyin.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304199)

奇怪的是,我知道歷史學者丁新豹曾經做了六七事件口述歷史Project,訪問了左派又訪問了當年港英警察,誰知搜尋平常幾近無敵的Google,卻幾乎甚麼都搜不到,好像這個Project並不存在似的。丁教授這個Project的Finding,Google沒有,希望圖書館還有吧。

除了這些之外,我家跟工記也有些淵源。我家長輩是行船的,是香港海員公會的成員,而海員工會本來就是工聯會屬會,所以細個時經常聽講老竇去工會晚宴做活動,家族歷史算是跟工記有些關聯。

無情的歷史,已把一代人淘盡了,我不會不同新一代工記的朋友做朋友。其實上一代做咗乜,我細時都唔知,惡補之後才知得一點點,上一代的賬,我不想算在新一代工記朋友仔身上。

投票,還是睇心地睇能力。

跟工記朋友仔吹咗幾年水,很有樂趣,他們有時睇得比較悲觀,話說得絕,但他們的心地我感覺着是好的,論述力也不弱,見得出個個都有勤讀書,相當有見識,我自己同佢哋吹水,都學咗唔少嘢。

他們沒有把事件看成單純左右派對立、泛民建制對立,表面上泛民好像是敵人,但他們明白導致香港陷入矛盾是另有其因。要解決這些更大的因果,講真,做到立會議員都唔係好有用,選到自己心中人選做特首都一樣唔得,因為那個因果來自和經濟掛了勾的某種超巨大無情力。如果做到一哥就咩問題都解決哂,奧巴馬就唔駛成日頭痕啦!

如果說真正敵人是怪獸哥斯拉,選議員只是個會推幾個人出來多拿加幾支槍而已,能打走怪獸哥斯拉嗎?不給踩扁已經萬幸。所以,就算能保住議會席位,他們只能盡力做,能多走一步就一步而已。我覺得能勉強前進的議員比空談未來但無法前進的政客要好,所以拉布的不選是我最基本的原則。

哥兒們,姑娘們,這是個舉步維艱的年代,雖然投邊個差別都唔大,但我會揀工記,相信他們起碼唔係走一步退三步的貨色。如果童鞋們認為獨立才是出路,我都無咩好講,記得聯合國最新一個成員國是剛獨立沒幾年的南蘇丹,不久前我才收到宣明會單張說這國家不知又發生甚麼事窮到不行,請我伸出援手多多捐助云云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