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上海老味道

2016/09/03 08:41:11 網誌分類: 生活
03 Sep
        看上海電視台的美食節目,拍上海點心店的老上海味道,現在天熱,點心店裏有冷麵、冷餛飩。

        每年到了夏天,上海點心店裏就有冷麵,冷餛飩賣。煮好大量的麵條,略拌些熟油,不使黏連,放在好大一個盤子裏備用。最簡單的就是麻醬拌麵,在麵中淋上醬油、醋、辣椒油、芝麻醬,拌勻即成。這是麵底,還可以加上不同的「澆頭」,澆頭花樣眾多、炸豬扒、八寶辣醬、炒鱔絲、葱油肉絲、素雜錦、青椒肉絲——諸如此類,各有味道,價錢各異,隨客人喜歡加在麵上。那麵是自然冷卻,室溫,拌了麻醬佐料,又香又爽,加上澆頭配菜,可當點心,可作正餐,是上海人夏季的一大恩物。

        冷餛飩就簡單些,將菜肉大餛飩或全肉大餛飩煮好之後,也是攤在大盤中,自然冷卻,吃的時候,像冷麵一樣加入醬油、醋、辣椒油、芝麻醬,拌勻即可。冷餛飩不用「澆頭」,單靠佐料——最重要當然是芝麻醬——加上本身餡料的鮮美,足矣。這也是上海人夏天的恩物。

        許多地方食品,外地人未必接受,但像上海的冷麵和冷餛飩,我帶外地朋友在夏天去吃,沒有不喜歡的。在香港,如果去相熟的上海飯店,也可預先打招呼,請他們預先做好——冷麵可能麻煩些,冷餛飩簡單——冷卻上桌,用麻醬等佐料一拌,就過上海夏天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