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投票從心出發

2016/09/03 08:41:43 網誌分類: 經濟
03 Sep
        星期日就是立法會選舉投票日。請大家不要介意我說點真心話,這幾個月看了一個又一個的選舉論壇,真的覺得有點煩,論壇上吵鬧聲不絕,沒有討論多少具體問題,看到的只是政客們的虛偽。

        對於我這個長期觀察政治的人,也慢慢分辨不出那個候選人是真正為市民做事,那個候選人做議員只想找一份十多萬元的筍工。不過,我還是要勸大家要出來投票,行使應有權力,表達自己意願。

        這次選舉有很多「偽命題」,最大的莫過於由激進泛民發動,將立法會選舉當成是否支持特首梁振英的選舉。

        這讓我想起兩年前佔中期間的往事,有位高官約了我在灣仔某間酒樓吃飯,從酒樓窗戶外望,看見佔據馬路的人潮。這位高官指着人潮搖首輕歎,「這班人是CY的最大助選團,佔中目的是否定政府提出的特首普選方案,那個普選方案雖不完美,但如果通過,CY連任的機會便大大下降。還有甚者,示威愈強硬,中央反應也會愈硬,更加有利CY獲得到中央的支持連任。」

        同樣道理,為何在立法會選舉否定建制派的候選人,就等如可以否定CY?試想想,假設泛民今次大獲全勝,取得三十五席以上過半數立法會議席,你猜中央會回應民意,馬上換特首?還是會更趨強硬、堅守底線呢?

        將否定CY用作立法會選舉的最大議題,是激進泛民的策略,這叫做「議題設定」(Agendasetting),成功將立法會選舉設定為是否支持CY的選舉。

        我覺得建制派實在太蠢,被人設定了議題之後,不懂反擊,卻只識在論壇迴避對是否支持CY的提問。對付對手設定的「偽命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另行設立一個真命題,讓選民去選擇。而建制派候選人可以設定的其中一大議題,就是拉布問題。

        在激進泛民主導、傳統泛民無力抗拒之下,拉布成為立法會常態,很多議員有樣學樣,例如醫學界梁家騮,就在醫委會改革問題上瘋狂拉布,罔顧病人利益。拉布成風,令政府很多影響經濟民生的撥款,不能在立法會通過。看港大民調今年六月的調查,香港市民最關心的仍然是民生問題,佔了58.4%;其次是經濟問題,19.4%;關心政治的,只有18.8%。大部份市民關心民生經濟,為什麼泛民議員卻以政治掛帥,以拉布影響民生?市民選出立法會議員是希望他們監察政府,並非癱瘓政府。

        我深明激進議員的論據,是認為政府頑劣,所以不拉布不能夠對抗這個政權。問題是即使不斷拉布,政府也不會改變,拉布行為對抗不了政權,只會影響民生。我最關心的便是樓價過高、青年人能否置業和市民的租金開支過高等問題,擺在面前的其中一個主要出路是龐大的中部水域填海計劃,按規劃可以容納一百萬人口,但這個填海計劃的前期研究撥款,本應在上屆立法會通過,結果卻無聲無色在拉布中消失了,這只是拉布影響民生的眾多例子之一。

        反對政府不是問題,換特首也不是問題,真正問題是,是否用有效方法去達成這些政治目的。如果用錯了方法,達不到目的之餘,卻誤傷大量無辜市民,相信沒有人應該支持。所以,我覺得這次選舉,大家要出來用心投票,選擇合適的議員,若覺得拉布有用,就投給拉布的議員;若覺得拉布弊多於利,就投給反拉布的議員,這才是真正的抉擇。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