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過世後的靈魂去處

2016/09/03 19:42:00 網誌分類: 冤家債主亡魂
03 Sep


死亡,是肉體或因老化退化、或因損傷破壞、或因生病衰敗,已經到不堪使用的程度,心跳、呼吸停止;肉體上的靈魂待大腦意識活動停止,靈魂自然就會脫離肉體。

    人有三魂,【三魂】是道教對於人的靈魂的說法,但是人的靈魂是否真有三條?

    依我們的經驗所見:「人過世以後,人的靈魂確實有三條,此三條靈魂卻各有去處,一條靈魂赴冥界地府受審;一條靈魂歸於神主牌位;一條靈魂停滯於大體上,日後"停滯於大體上"的這一條靈魂,就會固守於自己的墳墓或骨灰罐。」而每一個人都一樣有這樣的三條靈魂,並不會因為人種、膚色、宗教信仰的不同,而有所差別!

    至於三魂的名稱有許多種說法,但這並不是重點,我們不須要去探究它。只是有部份人士認為,三條靈魂中有一條靈魂會『被帶走,往上到天路空間的寄託處,暫時為其主神收押,關在所謂的"天牢"。』是錯誤的說法。

    原因是"人"的靈魂是"濁靈",根本無法飛昇上天堂,就算該靈魂在人間修行數千年,仍然是"濁靈",依舊無法飛昇上天庭。所以,有部份"靈修者"說:『在這一世做"人"時修一修(靈修),死後就可以回天庭,不必再受輪迴之苦。』是一廂情願的錯誤認知。同理,其他宗教所說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信○○得永生』,也因為"人"的靈魂是"濁靈",所以都是不可能的事情。

    而"停滯於大體上"的這一條靈魂,就是我們清明節去掃墓、祭祖的對象。

    而"赴冥界地府受審"的那一條靈魂,不論其生前是信仰什麼宗教,都必須在過世後到當地的冥界地府報到。古例習俗上對往生者所做的法事,大部份都是針對這一條靈魂。

    而"歸於神主牌位"的這一條靈魂,在正常的狀況下是會先暫坐在"臨時的神主牌位"上,等到"對年"、"合爐"後才能入住到祖先牌位。當然,"歸於神主牌位"的這一條靈魂,要能入住到祖先牌位的先決條件是【原本家中的祖先牌位內是由自家的祖先靈入住】;否則就算"對年"後,經過"合爐"的儀式,原先暫坐在"臨時的神主牌位"上的這一條靈魂,反而會因為"臨時的神主牌位"被撤除,又無法進入祖先牌位,最後只能在家中遊蕩。

    但如果是信仰其他宗教的人,應"歸於神主牌位"的這一條靈魂,在沒有"臨時的神主牌位"可以依附下,會怎麼樣?假如當初是在家中過世者,至少"歸於神主牌位"的這一條靈魂還能停滯在家中遊蕩。相反的,假如當初不是在家中過世者,那麼原本應該"歸於神主牌位"的這一條靈魂,只好到處去流浪變成孤魂野鬼。而這一條到處流浪的孤魂野鬼,就是農曆七月時,"普渡拜拜"所拜的無形眾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