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理論之六 - 奇妙的三角

2016/09/04 21:33:22 網誌分類: 經濟
04 Sep

 

男女感情關係,難以容納三角關係。想不到經濟學家也認為有一種三角關係不能共存,三個只能選擇兩個。

奇妙的三角這個題目,正是8月27日出版的「經濟學人」經濟理論系列第六個(也是最後一個)的主題。

宏觀經濟學認為政府面對一個「三難問題」( Policy  trilemma / impossible or inconsistent trinity)。 它們是一、資本自由流動,二、匯率管理,和三、貨幣政策自主。理論模型名為「Mundell-Fleming model」。他們一位是加拿大貿易理論家,一位是英國經濟學家。

筆者以為,香港的情況最能令大家明白這個理論。首先,香港是自由港,資本自由流動。其次,港元與美元掛鉤。結果是三角關係中,特區政府只能放棄貨幣政策自主。君不見香港的利息水平不是由金融管理局依據香港通脹情況而釐定,反而是跟隨美國加息或減息。

美國聯蓄局制訂利息水平是依據美國或環球經濟前景,不會考慮香港,但香港為要資本自由流動、維護聯繫匯率,唯有跟隨美息走勢,不然,聯繫匯率無法維持。

再看看中國,利息水平自己訂立,致力維持人民幣與美元匯率,根據理論,中國不能做到資本自由流動。也許中國領導人深明這個理論,他們沒有說「人民幣資本項目可自由進出」,只是說「人民幣國際化」。

這裡只能簡單介紹這個三角關係,若要再了解多一點,包括一名法國女經濟學家對這個理論的最新研究,請自行參閱「經濟學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ycf
ycf 2024/03/24

多謝推介。

ycf
ycf 2024/03/03

本身起初對四哥的演出不寄住任何厚望,但你的介紹,真的要找來看看。

ycf
ycf 2024/03/03

多謝謝提醒。

ycf
ycf 2024/03/03
@拾月...

不1妨到Netflix 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