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內在目標

2016/09/05 08:41:10 網誌分類: 生活
05 Sep
        跑步是我最愛的運動,一周最少可以跑四天,每次八至十公里。

        我跑步的速度不快,主要以消耗熱量、鍛煉體格和減壓為目標。經常有街坊和清潔員跟我打氣,還問我為甚麼如此有毅力,是否因為參加馬拉松才練跑?當一個人愛上某項活動時,便會迷上,又怎會覺得辛苦?反而我一天不跑步,就會渾身不自在,大腦多巴胺亦顯著減少。

        事實上,近年多了人因為想參加馬拉松才開始練跑。無論甚麼原因和動機,只要肯做運動,也是一件好事。然而單純因為參加一年一度的馬拉松才開始練跑,對身體造成很大壓力。愈遲開始操練,壓力就愈大。即使參加十公里賽事,若沒有經過長期練習,只靠臨場的意志勉強支持,縱使最終能夠完成,這又代表甚麼呢?

        很多人都不明白,同樣是完成一件有挑戰性的事,由自己建立目標跟依靠別人訂下目標有莫大的差別,當中最大的決定因素是堅持力和不受外界影響的能力。依靠別人和外在環境才能激發的目標較被動,而內在激發的目標則屬於積極主動。被動才做的事,很多時都不是個人喜歡,難以持久;只有做自覺滿足的事,才會長期堅持下去,再困難也不會輕易放棄。其實人生也是一場長跑,要別人鞭策才肯發力,還是自我啟發下不斷努力,日子有功就知道誰更有效果。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