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棄保隨時弄巧反拙

2016/09/05 08:41:14 網誌分類: 生活
05 Sep
        今屆立法會選舉的一大特色,就是參選名單眾多,尤其是泛民陣營碎片化嚴重,從選前民調反映,選票攤薄情況嚴重,隨時有機會因此多敗俱傷,即俗稱的「攬炒」。於是坊間有不少聲音,便慫恿選民要作策略性投票,更有港大的教授戴耀廷,發動所謂「雷動計劃」,在投票日前夕,制訂救亡名單,教導選民作策略性投票。

        所謂策略性投票(strategicvoting),便是指選民寧願犧牲自己真實的投票意願,改為投票支持自己其實並非最為擁戴的候選人,以期取得更為理想的選舉結果。最簡單的例子,莫如是選民覺得自己原本最支持的候選人,或是「贏梗」或是「輸梗」,為了避免自己手中選票遭浪費掉,於是改為投票支持另外一些形勢較為吃緊的候選人,這即是台灣所謂的「棄保」。

        政治學者通常都不會建議市民作策略性投票。事實上,選民根本缺乏充足的資訊去作出判斷,究竟哪位候選人正處於優勢、劣勢、邊緣位置,充其量只是按報章刊登的民調結果,或所謂內幕「情報」,來作出判斷,但民調會有偏差,所謂「情報」則更甚,選民有可能弄巧反拙。就算是「雷動計劃」,透明度亦低,也未能說服人其決策的科學性、可信性。

        況且,策略性投票的弔詭是:若然太少人這樣投票,對選情根本幫助不大;但若然太多人這樣做,卻可能令原本穩勝的候選人,反而大熱墮馬,弄巧反拙。但如何才算得上是適中,則往往是事後才可孔明。

        最後選民會否因為誤信民調、「情報」,因而錯誤行使策略性投票,而導致出現意想不到的選舉結果,本文見報之日,大家應有初步答案。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