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西湖懷舊

2016/09/06 08:41:06 網誌分類: 生活
06 Sep
        杭州開G20峰會,城市頓時清靜。

        城市清靜當然是國家行為,不管如何,看到西湖畔那麼安靜,人都不多見一個,真是心馳神往。

        記得一九八七年秋天遊杭州,那時中國經濟還未起飛,旅遊當未發飆。西湖邊的遊人數目很是令人安樂。岸邊有船家招攬遊客遊湖,價錢相宜。上了船,半躺着,向湖心蕩去,耳根清靜,只聽見船槳划水之聲。跟同去的船相隔數米之遙,用尋常語氣聲音交談,聽得一清二楚。這樣的環境,近二十多年是沒有了。

        近二十年來,也不知去過杭州多少次,每次還是必去西湖,只是遊人暴增,尤其是到了假期,從早到晚,熙熙攘攘,一群接一群,往往摩肩擦踵,領隊的小三角旗亂搖,每一個都用擴音器,爭先恐後「講解」,喧囂得像暴動一樣。於是西湖失卻清靜,風雅不存,成了沸騰的一鍋湯。

        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杭州西湖名氣這麼大,杭州遊客那麼爆,清靜也就成了癡心妄想。

        所以,現在見到西湖邊竟這般風清水涼,似乎真可柳浪聞鶯,想起二十九年前西湖之遊,如夢似幻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