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大火

2016/09/06 08:41:26 網誌分類: 經濟
06 Sep
        今年是英國倫敦大火三百五十周年,泰晤士河邊搭起一座一百二十米長的模型,塑造十七世紀倫敦市容之輪廓,放火當晚,許多人都湧到河對岸,在黑夜裏觀看火光沖天的一幕,效果十分震撼。

        當然,許多觀眾嚇呆之後,忍不住抱怨,指責政府浪費公帑,放一把火燒掉精緻的模型,十分愚蠢。

        但是,放一場火,與放煙花,同樣是上演一場騷,但別出心裁,比煙花有看頭得多。

        一六六六年九月這場火,一口氣燒了三天三夜,焚毀一萬三千兩百間房屋,八十七間教堂,八萬多居民當中,有七萬人無家可歸。這一年在科學史上又稱「奇蹟年」,因為牛頓躲避瘟疫逃到鄉下,結果得出三大空前的科學理論,牛頓的橫空出世,帶來科學的光亮,在愚昧的黑暗世界,與倫敦大火連在一起,是一個十分有趣的巧合。

        像廣東話說的「火燒旺地」,倫敦火災的經濟損失慘重,卻沒有造成重大人命傷亡,根據記錄只有個位數。一場大火,不是天象示警,反而是老天出手幫忙,燒死了傳播瘟疫的老鼠和跳蚤,整個城市經過一場大消毒,幾乎全部重建。

        倫敦大火屬千載難逢的機會,城市的建成,層層累積,其中疊牀架屋,藏污納垢,犯下的過錯,製造的醜陋,都數之不盡。突然來了一把火,燒得乾乾淨淨,一概既往不咎,得以浴火重生。

        倫敦大火的例子畢竟是少數,世上多的是破壞,很少有人能建成新世界。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