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頂住變天

2016/09/06 08:41:56 網誌分類: 經濟
06 Sep
        今屆立法會選舉可說戰情激烈,二○一四年佔中風雲激蕩,今年初旺角暴動波濤洶湧,令社會更加撕裂,雙方都大力動員出來投票,選前好像風平浪靜,但選舉日卻有五成八的高投票率,人人說香港人政治冷感,但周日卻大排長龍也要投下一票,生怕不投票不能阻止討厭的人入局。

        回想上屆二○一二年立法會選舉,泛民和建制派得票是百分之五十五對百分之四十五的比例,但那次建制派在新界西和港島直選配票得宜,幸運地多拿兩席,令建制派在直選拿到十七席,總席位去到四十二席。

        今屆面對泛民陣營地裂天崩,在新界東補選時,高票落選的梁天琦已聲言未來不再是泛民對建制的兩分天下的局面,而是建制、泛民和本土派三分天下之局。本土冒起,本來已是對建制派一大挑戰。會不會出現一個傳統泛民守住議席,建制派全面崩盤的大敗局呢?

        另一個更大變數是政府為求不讓港獨派直入議會,在選前取消部份候選人的選舉資格,做出這個大動作,是冒上風險,即使因為此事而令建制派在直選中丟失幾個議席,也不能讓港獨派公然入局。對建制派來說,這場選舉一開始就是一場硬仗。

        結局十分奇妙,以直選計,埋單計數,竟然大體不變,泛民加上本土,仍是大約取得百分之五十五選票,建制派和其他中間人士守住百分之四十五選票。若把羅冠聰、朱凱迪、劉小麗、游蕙禎、梁頌恆和鄭松泰六人相關組織的候選人得票加起來,高達百分之十九,這些本土派加獨派,已搶走泛民大片領土,但暫時未能撼動建制派的得票。最後變成一個泛民十三席、本土六席,對建制十六席的局面。

        在功能組別方面,超級區議會維持泛民三席、建制兩席的比例,和上屆不變,由於泛民得票較多,這其實是合理賽果。至於傳統功能組別,建制派在會計界和科技界搶攤無功,在建築測量界的謝偉銓輸給泛民的姚松炎,但以獨立身份參選勝出的醫學界代表陳沛然反港獨又反拉布,不能被視為泛民,只能算是獨立甚至建制派。一加一減之後,建制派在傳統功能仍保住二十二至二十三席,泛民得七席。

        換言之,建制派在直選減一席,功能組別大體不變,總數四十一席(視乎怎樣計算醫學界代表),比上屆略少一席,由於上屆建制派在直選中有兩席有幸運因素,今次失一席有四十一席,叫做頂住變天、交到功課了。

        不過說到這裏,政府萬莫高興,未來頭痛事情還多着呢,有幾個動向值得注意:

        第一是新老交替。這屆選舉的一大特色是新人換舊人,有幾個泛民小黨大佬如李卓人、馮檢基自己不退,就被人無情換走。票王朱凱迪得八萬多票,是一種典型的素人形態,選前不被看好,就因為不似傳統政客,意外地大受歡迎。

        建制派在直選和超區中雖有人換代,但新人質量仍未如反對派。更大問題是在傳統功能組別部份建制派候選人仍然相當老化,亦無危機意識,若不快速更換,下屆將有更多謝偉銓出現,特別在個人投票的組別,可以快速變天。

        第二是政見激化。大家注意到的本土和港獨,但朱凱迪以「土地正義聯盟」身份當選,我一直說樓價高企是怨氣一大根源,政府若不下決心解決,未來也可能在土地環節爆發。至於拉布,更會無日無之。

        第三聚焦特首選舉。兩個大力支持倒梁的候選人王維基和自由黨的田北俊全部落馬,但並不代表倒梁無市場,可能只因他們搞單一議題兼無地區樁腳而已。可以預計,大量新人入局,會大玩倒梁議題。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9/06 09:30:44 回覆

當社會已經兩極化時,都不用看政綱了。

不如停止派政綱,派傳票,省得安靜,清潔。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