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吉爾故居

2016/09/07 08:41:44 網誌分類: 經濟
07 Sep
        英國國家信託基金正籌集資金七百萬英鎊,打算購買邱吉爾故居數百件私人物品。

        邱吉爾有一座故居位於根德郡的查特威爾,因為經費問題,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交予國家信託基金,象徵式繳交房租繼續居住。

        邱吉爾去世之後,查特威爾開放給公眾參觀,今年正好是五十周年。邱吉爾的曾孫同意,政府可以收購其中一些私人物品:包括邱吉爾簽過名的書本、勳章、禮物、演講稿和各種獎座,包括諾貝爾文學獎,一個小巧的銀製顏料盒和兩把木梳。還有邱吉爾八十歲生日的時候,下議院送給他的一本日記簿,每一個議員都在日記簿上簽了名,向他致敬。

        比起邱吉爾家族祖傳的布倫海姆宮之壯麗氣勢,這座故居外觀低調樸實,四周綠野環繞,視野開闊,邱吉爾在此畫過許多風景畫。

        邱吉爾是最引人入勝的歷史人物之一,有歷史學家研究,邱吉爾的本質與希特拉甚為接近,熱愛戰爭,冷酷決斷,卻又十分多情,關鍵是英國紳士的教養,令他的人格層次更為精細,靈巧多變,而不會走極端。觀察這座故居和舊物,也可以對屋主的性格略有所知:閱讀、寫作、繪畫,享受鄉村的寧靜自然,生活喜歡獨處,而不必前呼後擁,這種品味和志趣,和其他國家的統治者差異巨大。

        邱吉爾曾獲選為最偉大的英國人,不止是因為功名顯赫,還有後半生自在的逸趣,但除了英國,崇尚這種境界的人,畢竟是少數。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