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求變 能變嗎?

2016/09/07 08:42:24 網誌分類: 經濟
07 Sep
        立法會選舉雖然結束,但塵埃尚未落定。不同黨派的人都忙着為這次選舉尋找意義,向着對己方有利的方向解釋。

        建制派認為自己穩勝,泛民又話選舉已清楚地傳達了反政府反梁的訊息。有泛民議員便說,有數以百計的市民排長龍兩、三小時要投票,就是向中央政府表達對梁振英及中聯辦忍無可忍的訊息。我相信一定有相當數量排隊投票的市民,表達這樣的想法,但也同樣地有相當數量的市民,是因為懼怕港獨、反對拉布的想法,各自為自己的政見,堅持排隊兩、三小時去投票。只說一種政見,就扭曲了事實。

        今次直選的最大特點,是當選議員換上大量新面孔。我做了一個簡單統計,在三十五名直選議員當中,有十四名是新人,如果計入新界東補選入局的公民黨楊岳橋,與功能組別轉為參加港島區直選的工聯會郭偉強,今屆共有十六名新人入局,佔了所有直選議員的四成六。

        這麼多新人當選,充份反映了市民的求變心態。有選民對我說,他十分討厭現有的議員,吵吵鬧鬧,做不到事。所以即使對新人毫無了解,他也「求其」投了新人,「求其」這兩個字,真是可圈可點,充份反映了部份市民的無奈。

        立法會內幾個大政黨為了迎合市民求新的口味,亦大幅地年輕化。例如民建聯差不多全面更新換代,推了張國鈞、柯創盛入局;民主黨換了林卓廷、尹兆堅及許智峯入場;公民黨推了譚文豪、楊岳橋入局。當然,這些政黨,未必夠那七個本土派新人咁激咁吸引眼球。

        有很多人問我未來立法會局面如何,我只能以「未許樂觀」作回應。泛民碎片化、激進化,本土派人少而聲大,勢必牽着傳統泛民的鼻子走,中間溫和派的空間更少,非建制和建制派將各走極端,劇烈鬥爭,勢所難免。過去有拉布,來屆拉得更多。過去未有打交,未來可能大打出手。選民求變,實際上能變好嗎?香港的矛盾,本質是中港矛盾,特首和建制派是中央的投影,過去泛民和建制派鬥爭,為的是向中央爭取政制民主化,若能成事,泛民就能透過選舉,上台執政。不過,回歸十九年,雙方討價還價,在二○一二年行了一步,立法會加了五席直選五席超級區議會,之後二○一四年的政改便行不下去,異變成佔中運動,年輕激進派嫌泛民在回歸後爭了十七年民主卻未能成事,就借佔中搶了帥旗。

        如今的鬥爭演化成建制對泛民加本土派,但泛民已逐步邊緣化,從公民黨得票大跌,在五區中有四區只能以近尾的名次入局,可知他們已out了。本土自決派不再爭取政制民主化,他們認為民主不是出路,自決和獨立才是出路。阿爺不會同意香港獨立,本土派硬要爭取,對立自然會進一步激化,來屆立法會,定會烽煙四起。結果是建制派不能爭取到穩定,泛民爭不到民主,本土派自然也爭不到獨立。看歷史的政治衝突,經過長年累月的鬥爭,打到傷了、累了、老了,最後才會坐到談判桌上傾,恐怕香港都要走過此一過程。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