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大熊貓身價

2016/09/08 10:13:37 網誌分類: 生活
08 Sep
        原來跟財經一樣,動物也有評級。

        財經評級,分優良中差,動物評級,則看數量,數量愈少愈矜貴,要是被評到「瀕危」,那就要盡全人類的力量保護起來。中國大熊貓之所以矜貴,也正因為「瀕危」這個評級。大熊貓長得可愛,又快要絕種,於是就成了國寶。

        這個「尊貴身份」最近有變,國際動物組織見到大熊貓在近年繁殖效果令人滿意,數量有所增加,現在已有一千八百多隻,情況開始令人放心,於是就將大熊貓的「瀕危」級別改為「易危」級,在保護等級上降了級。

        中國的大熊貓專家當然表示不同意,因為受保護級數下降之後,國寶身價豈不隨之下降了?誰會願意國寶降級呢?這除了對大熊貓的保護措施造成影響之外,國家顏面也遜色嘛。

        前兩天去參加四川旅遊局來港主辦的活動,會場裏到處都是大熊貓公仔,人見人愛,當作禮物,人人都愛不釋手。從這一點看,大熊貓是「瀕危」還是「易危」,受歡迎程度是不會改變的。這也是長相的重要性,大熊貓之所以受歡迎,長相佔了最大的便宜,這樣的國寶上得了枱面,容易「為國爭光」。如果「瀕危」的是一種大莽蛇,誰還會來做國家招牌?

        這一點,動物跟人一樣。以貌取人,以貌取動物,都是眼緣,不順眼,就沒緣了。四川旅行,參觀大熊貓基地總是愉快的經歷,大熊貓一動一靜,都會引人歡顏,除了專家,牠有沒有被降級,沒人上心的。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