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飲茶吃月餅

2016/09/09 10:13:38 網誌分類: 生活
09 Sep
        中秋將至,家裏的月餅愈來愈多,這也成了每年慣例,朋友間月餅送來送去,禮尚往來。

        於是月餅也愈吃愈多,從廣東雙黃白蓮蓉到上海鮮肉月餅,花樣繁多。飲食求新,月餅出產商也各出奇謀,有可能的話,都拿來做月餅餡試試,蓮蓉、奶黃、香芋、朱古力——想得出的都有。幸好香港人還有理智,求新而不貪奇,不像內地,前些年「螞蟻月餅」都做出來,中秋吃螞蟻,奇是奇得不得了,吃到了不知恭不恭喜你好。

        月餅甜膩,需有香茶配之,若吃的是廣式月餅,配上佳的鐵觀音或陳年普洱最好,蓮蓉月餅厚實甜膩,吃一口滿嘴豐腴,一口上等鐵觀音喝下去,茶香溢頰,去甜解膩,真是天作之合。

        若是到了江南,吃的是酥皮的蘇式月餅,紅豆餡、玫瑰餡、百果餡,那是另一種甜美,須配蘇州碧春,杭州龍井,綠茶清澈,另有一番勁度。月餅甜膩留在嘴裏,清香的茶味滲透其間,勁度在微澀之中散發出來,掃過甜膩,撫平味蕾,齒頰間留有茶香,月餅的甜美愈發引人,便又可以吃一口了。

        飲食之道,幾千年積累沉澱,必有原因,有飲有食,都是搭配好的。飲茶食月餅,一定不會匆匆忙忙,因為茶燙,氣急也急不來,於是就把事情拖慢下來,慢慢嚐到月餅的甜美,慢慢呷出好茶的清香或濃滑,就這麼一小會兒,你的心很定,感悟歲月靜好,禁不住想看看夜空有沒有月亮。這月餅和茶就飲食得宜,物超所值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