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經典換角

2016/09/09 10:13:41 網誌分類: 生活
09 Sep
        今年是港產經典《英雄本色》公映三十周年紀念。但一切仿似無聲無息,倘若換了在荷里活,如斯好日子早就大鑼大鼓慶祝一番,像馬田史高西斯名作《的士司機》今年也踏入四十周年,電影的修復版再次在大銀幕重映,導演和演員更聚首一堂,接受傳媒訪問,是一次溫暖的懷舊,也是一次崇高的致敬。

        最近吳宇森在日本重拍七十年代日本影帝高倉健動作名作《追捕》,越洋追訪的記者大概也是《英雄本色》的擁躉,把握機會問了一些這部三十年前經典作的拍攝點滴和幕後秘辛,其中一個新一代影迷不知道的秘密,是電影裏Mark哥一角,第一人選從來不是周潤發,而是當時還是新人的鄭浩南,那些年的鄭是備受看好的矚目新星,片約不絕,因為檔期不合而推卻《英》片,角色最後落到還是票房毒藥的發哥手上,吳導為角色保留了Mark的名字,皆因這正是鄭的洋名,後來電影叫好叫座,一切已成歴史!

        香港電影其實又有不少冷手執個熱煎堆的案例。像《跛豪》最初屬意者不是呂良偉,監製麥當雄曾經藝高人膽大地想過邀請冷面笑匠許冠文扮演這一代毒裊(許也曾經是《秋天的童話》裏船頭尺的考慮人選之一),但許因形象問題而婉拒,後來麥又想起了演反派夠狂且放的萬梓良,萬卻因片酬談不攏而失掉這經典角色。

        另外,《無間道》第一集的黃Sir和韓琛的首選原來分別是吳鎮宇和黃秋生,《古惑仔》的陳浩南,在鄭伊健之前,編導曾想過找金城武、劉德華和何家勁!《色情男女》的失意導演一角,曾經公佈落實由周星馳主演,偏偏在開拍前夕,導演爾冬陞和星爺因劇本問題而各行各路,最後換來張國榮走馬上任,但角色名字不改,還是叫阿星!

        葉念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