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擺脫老土 吸引年輕新血

2016/09/09 10:13:50 網誌分類: 生活
09 Sep
        嗇色園機構傳訊專責組主席柯偉順加入機構逾十年,使比較低調傳統的「嗇色園」成為廣為人知的機構,在宣傳及推廣方面十分成功。他坦言,嗇色園在推廣機構及黃大仙祠的成功,不是單憑他一己的力量,而是有賴董事局的團結和支持,以及同事們的合作精神,這就如一家成功的公司,需要具備方向清晰的管理層和願意為公司付出的人才。他指出,嗇色園的董事局與時並進,機構因而不斷發展,例如在醫療方面,機構最初只提供普通西醫門診服務,但最近已推出各項配合市民需要的新服務,包括眼科、牙科、中醫等。

        在管理人才方面,柯偉順認為與同事們建立互信關係十分重要,他形容自己是一個開明的領袖,樂意與同事們多溝通、多傾談,建立一種沒有隔膜的關係。同時,柯偉順指出,他在領導下屬或年輕同事工作的時候,他會把自己的所知所得傾囊相授,甚至教授他們化解不同的辦公室政治危機,此舉亦能和他們建立互信的關係,做起事來自己事半功倍。對於同事們不小心犯錯,柯偉順從來不會破口大罵。他說:「對外,我們替同事化解危機;對內,我會為同事糾正錯誤;對他個人,我會教導他正確之道。」

        面對排山倒海的工作,柯偉順懂得善用「權力下放」(delegation)的技巧顯得尤為重要,他說:「作為上司,我們不能獨力完成所有工作,必須倚靠下屬的能力。因此,能夠爭取他們的信任和領導他們把工作完成,就是一位好領袖。」此外,柯偉順認為,情緒智商(EQ)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視,他建議大家在激動的時候,不妨停一停、忍一忍,過了一段時間後,便能比較理性地處理事情,效果亦會更佳。

        在過去十多年來,柯偉順為了令黃大仙祠更加年青,擺脫老土形象,不但注入科技元素,也積極尋求新血加入。他指出,以往要成為道長,只能透過父傳子的方式,後來因為子孫人數有限,慢慢發展為由兄弟或朋友介紹入道。不過,自○六年起,黃大仙祠推行公開招聘的方式,吸納了不少年青人加入成為道長,至今該祠已有超過三百名道長。

        原來,柯偉順本身也是一名道長,入道超過十年的他笑言自己資歷不深,但很小時候已與黃大仙結緣,因為他在孩提時代就經常陪伴母親到黃大仙祠求籤,後來出國留學,亦不時請求母親代他到黃大仙祠祈福。

        對於新一代的年輕人,柯偉順視他們為朋友,拉近距離:「我們常聽到『八十後』、『九十後』這些代名詞,其實這只會令年青人被標籤化,對大家建立關係沒有好處,我們何不放下有色眼鏡,以朋友的身份互相對待、互相了解呢?」這位甚為體恤年輕一代的長輩,同時勉勵年青人不能過於自私或自我,凡事宜為他人設想,這樣才能邁向成功之路。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撰文:林碧儀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嗇色園機構傳訊專責組主席柯偉順
嗇色園機構傳訊專責組主席柯偉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