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蘇黎世上警察局

2016/09/08 10:13:52 網誌分類: 生活
08 Sep
        旅途上其中一件最忌諱的事,莫過於是要在別國上「差館」。始終,要驚動到警局,大多數情況下都不妙,偏偏在治安基本甚好的蘇黎世,我卻專誠到警局跑了一趟。

        舊城區Bahnhofquai街三號是蘇黎世警察總部,外觀與其他古雅簡約的歐洲政府建築無異,因為外觀平凡,路經時壓根兒不會留意。特意走進這官門,是因為我想帶朋友再訪這座號稱世上最美的衙門。準備推開重甸甸的木門時,心裏依然有點忐忑,畢竟,警局雖然接受參觀,但總怕阻差辦公。

        官門一打開,同行朋友都不禁低聲「嘩」了一聲,暗紅的大廳、多柱拱廊式設計、天花到拱廊柱上繪滿碎花壁畫,美得如走進美術館。

        警局前身是一座孤兒院,二十世紀初時政府將其改成警察總部,並把地窖位置變為警局入口。不過,由於地窖本身採光不理想,長年在暗濕地底的牆壁表面破損之餘,陰暗暗的感覺也不好,遂決定要粉飾一番。當時,政府搞了一個公開招募,要替這個地窖入口添上壁畫,結果由瑞士著名畫家AugustoGiacometti負責操刀。他不僅在牆壁畫上工藝家、畫家、科學家、星象學家等反映當時社會各階層的情景,拱廊和天花也繪上碎花,算來已有接近一百年的歷史。

        由於這裏只是警察總部入口,大堂空蕩蕩的只有一個角落設有窗口櫃位作登記,參觀者如我們等必須帶上護照登記(如果你不幸遺失護照或財物要報案,沒護照也受理,兼可順道參觀吧),參觀範圍只限入口壁畫位置,然後可以自行參觀,惟要謹記警局內嚴禁拍照。我想,該沒有人笨到會在太歲頭上動土,在警察面前犯禁吧!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