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中環中心易手之後……

2016/09/08 10:14:19 網誌分類: 經濟
08 Sep
        月前,市場傳出有中資財務機構,以348億港元購入「中環中心」75%權,市場坊間有說是「脫」,有說是「駐」,議論紛紛,人言人殊。姑勿論是甚麼,像這麼大宗的一項物業交易,近年來實在少見。

        「中環中心」樓高346米,為本港第5高樓,名列全球「50高」之內。該「中心」佔地約10萬平方呎,提供商用樓面面積逾140萬平方呎,建有商場、寫字樓及停車場。整幢大厦全屬鋼鐵建築,沒有混凝土核心,以方形圖案不銹鋼架將整幢大厦架高20至30呎,減少低層單位侷促感。話雖如此,由於被周邊大厦重重包圍,面對盡是眾大厦的後巷,景觀欠佳。

        根據土地登記署紀錄,「中環中心」部份業權變動,亦非首次。紀錄顯示,2000年底,「天時軟件」以1.8億港元購入78樓作為總部;呎價為1.35萬元,創當年商厦紀錄,及至2005年,「天時軟件」以呎價1.2萬元餂沽予「裕泰興」,未幾「裕泰興」又轉讓給韓資。到了2010年,「利希慎家族」以3.38億港元,呎價超過2.5萬元,刷新當時本港甲級寫字樓高價豪購,哄動一時。

        中環街市何去何從

        今番「中環中心」業權轉變,令人思及中上環的地產市道是否進入一個新常態;其中最觸動地產發展商神經的;便是與「中環中心」一街之隔,封閉經年;「保育」「活化」兩不成的「中環街市」,何去何從?

        目前此地盤面積4153平方米的「中環街市」,已是第三、四代矣,其祖先為「廣州市場」本來位於大道中與嘉咸街交界的小街市,1850年才遷至現址。地盤堪稱風水寶地,四面臨街,前對德輔道中,後倚大道中,左為租卑利街,右為域多利皇后街。

        遷上址後,自1858年至1939年三度重建;於1939年重建為如今樓高四層,內有263個檔位,乾濕貨俱備的街市。早年,中環店舖均設有廚房火燢供膳食,「伙頭大將軍」往探購食材,「中環街市」燈光火着,一片興旺。其後歐風東漸,港人生活方式有所改變,店舖不再設立廚房,鮮見「伙頭大將軍」往探購食材,「中環街市」亦告式微。

        1997年,港府曾計劃把「中環街市」遷往荷李活道,而把此地皮納入「勾地」拍賣名單,但因當時適逢金融風暴而擱置,不過,仍與販商討賠償遷走之事,達成協議。然而,好事多磨,「中環街市」清場後,四周加上圍板,特區政府把地盤納入2004年「勾地」拍賣名單。豈料「半路殺出個程咬金」,在多個團體反對下,2009年改為「保育」及「活化」,保留下來做「古董」。日子一天天過去,「保育」也好,「活化」也好,均未有定案。正當此時值數以百億元的「地王」蹉陀歲月之際,乍然峰迴路轉,政府突然招待傳媒參觀此頹垣敗瓦的街市,暗示此街市已是屬「荒廢」屋宇。

        形勢比人強,「中環街市」後着必然拍賣,如果我估計不差,將會是明年3月份前賣出。

        一旦拍賣,不論「明標」「暗標」,十之八九也會是此番「中環中心」新業主囊中之物。

        何解會是這個日子?何解會是「中環中心」新業主囊中物?留待諸君自己思考,想通了又是一次「芝麻開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