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珊來辭
珊珊來辭
珊珊來辭

局如何破?

2016/09/09 10:15:52 網誌分類: 經濟
09 Sep
        過去連續十八個星期享受着追劇的樂趣和快感。首先要多謝HBO,它播出的《權力遊戲》(GameofThrones),及緊接放映的《罪夜之奔》(TheNightOf),令我尋回兒時的娛樂習慣。

        現今觀賞劇集已進階出兩大模式,一是按時收看的非看不可,並寓意着此劇質量之高已是城中熱話。二是等待全季播放完畢,俗稱養肥它;除免受每集之間等待的難耐,亦可找個假期暢快地觀看一舉兩得。簡單來說,劇集已被觀眾分類為兩種,不容錯過及有空就看,而且養肥模式已成為年輕一代的取向。

        那製作單位有沒有萬試萬靈的方程式打造出佳作呢?就像小時候電視台的策略,將當時得令的演員掛帥,加以走遍全球多國拍攝,再以高昂製作費大事宣傳,便能打動觀眾的心嗎?這招看來在家庭主婦身上還管用,其他目標觀眾已起不了絲毫作用。例如韓國剛剛播出的《步步驚心》,男女主角李準基和IU號召力是不容置疑,加上引入來自內地大熱的劇集及金牌導演打造,投放大量資源拍攝。正當以為此劇必紅紅火火,萬萬沒想到收視在同時段劇集落得包尾。

        以上現象在亞洲各地的電視業時有發生並非偶然,新舊觀眾世代交替下,衝擊着傳統、舊有模式及秩序。相信各大電視台的管理階層,要找出新方向也陷入迷思之中;大刀闊斧又不行,墨守成規又不能,只能見步行步。可是互聯網有大量英美歐高質量的電視劇,在播放後的24小時已被網民翻譯成字幕隨意觀看。這點無疑在不知不覺間,讓觀眾又聰明了不少,劣勢無形加劇。

        家庭主婦也會有老去的一日,網劇更是來勢洶洶,那從前曾經叱咤全球華人市場的劇集將何去何從?數百字未能盡訴,此刻也是乾着急。

        李珊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