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夏威夷血汗漁業 「販運」黑工

2016/09/09 23:59:59 網誌分類: 外地烏鴉同樣黑
09 Sep
夏威夷血汗漁業 「販運」黑工 {#icono0_41}

   2016-09-09

■黑工被救後獲分發水果。 美聯社                                         ■黑工被救後獲分發水果。 美聯社

   困鐵籠10年 時薪5.4元

美國夏威夷檀香山景色怡人,當地的海產亦非常著名。但美聯社經6個月調查後發現,約700名來自東南亞及太平洋島國的無證黑工,在當地漁船工作,時薪低至70美仙(約5.4港元),而且缺乏基本勞工保障,平時住在與外界隔絕、衛生情況極惡劣的漁船,無法獲得溫飽,與販賣人口無異。

美聯社調查指,當船主需要人手,便會透過海外或檀香山中介人,在印尼、菲律賓及越南等落後國家招攬黑市漁民。他們一般簽約兩至三年,部分合約可自動延長,令他們往往在狹窄漁船中生活約10年。

   用籃大小便 死後草草埋葬

這批黑工隸屬一支擁有140艘船的船隊,每3周泊岸一次,主要在檀香山17及38號碼頭。由於他們在美國沒有法律地位及簽證,故此不能登岸,命運任由船主支配,部分人更被迫住在鐵籠,大小便需用籃子解決,死後甚至會被草草埋葬。

美聯社分析大批黑工與僱主簽訂的機密合約,並訪問船主、中介人及超過50名黑市漁民,揭發這種變相「人口販運」。這些黑市漁民每年為美國人捕捉總值1.1億美元(約8.5億港元)食用魚,一條黃鰭金槍魚市價據報高達1,000美元(約7,756港元),但這些黑工根本難以獲益。來自印尼的馬里夫憶述,他在夏威夷外海捕魚期間遇到意外,漁船沉沒,他雖然死裡逃生,但最終被送回祖家,更被無良僱主拖欠工資4個月,「我們只希望與美國工人享有同等待遇,但我們只是合約勞工......根本不能要求更多」。{#icono0_6}

   已故參議員走法律罅

根據美國法律,美國商務漁船聘用的漁民中,必須最少75%是美國公民,但已故日裔夏威夷聯邦參議員井上建,生前利用法律漏洞,協助漁業老闆可聘用更多黑工。雖然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CBP)及海岸防衛隊經常抽查漁船,漁民亦乘機投訴經常被欠薪,但這些執法部門無權處理欠薪問題。康奈爾大學法學教授耶爾-勒爾批評,有關做法違背美國價值觀,「工人應獲合理報酬,並不受剝削」。

   ■美聯社

 

   夏威夷血汗漁業 「販運」黑工

  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9/09/GJ1609090003.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