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灣仔街市新食竇

2016/09/10 08:41:13 網誌分類: 生活
10 Sep
        近灣仔街市的灣仔道八十三號,近幾年已成為食竇,各種風味食店進駐各層,但卻是一個飲食業界的生死場,事關久不久有一間悄悄地消失,未幾有一家大鑼大鼓進場,樓下「水牌」經常換上新名號。

        是食肆做得不好,食物沒水準?公道地說,幾年來消失的名字,主廚的功夫相當好,整體食物都不賴,偏偏捱不下去,或許只能慨歎時也命也。

        最近發現三樓有新主人,名為「御進」,開始試業,即管上去一試,才知道是廚功有相當根底的鍾志強打理,主打精細私房菜,但午市有套餐和散餐招呼打單泡或兩三個枱客。

        餐牌大力推介乳鴿,於是即管柯打每人半隻。不愧是招牌菜,為甚麼可以做到肉質、肉汁、肉味都那麼好?原來是來貨有揀擇。一般BB鴿為出生十八日,乳鴿約三十日,他們則選二十二日的初鴿,既有點肉地,肉味較出,肉質卻比養多一星期的香軟,但都不可能那麼柔韌有致。主廚說,最重要是不曾入過雪櫃,「雪過肉質一定差啲,所以一定要新鮮現做。」

        生意真難做,如此高水準的乳鴿每隻只賣五十八元,而且若光顧晚市,每人送半隻。用招牌菜擦靚招牌,也是好招數。雖然同行的老友也豎起手指公大讚乳鴿好吃,但我覺得有兩道菜更堪回味。

        一道是招牌小黃魚(見圖)。雖說是小黃魚,其實是不算細條的黃花,妙在不是新鮮或冰鮮黃花,而是「一夜乾」的做法。才想起就在灣仔街市有一魚檔間中有一夜乾黃花,大廚就地取材,香煎上枱。須知黃花經一夜風乾,水份略收乾,令魚鮮味更濃,簡直是人間美味。

        另一道是龍蝦湯泡步步米,龍蝦拆肉,龍蝦殼略烘後熬湯,乘滾熱辣落步步米,滋味無窮,吃起來像利苑以前知名的「西施泡飯」。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