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流浮山 「小桃園」食海鮮

2016/09/10 08:41:14 網誌分類: 生活
10 Sep
        流浮山是我小時候最渴望去食生蠔的地方,對我這個住在沙田的鄉下仔來說,有機會去一次流浮山是人生大事,長大後才知道以前活在井底,食生蠔原來不用到流浮山,在很多餐廳只要有錢都可以食到世界各地的生蠔!

        流浮山的海水現時已經污染得不能養蠔,但在對岸的深圳灣一帶,仍然可見到吊蠔的蹤影。鄧名高上月請食黃油蟹,席設位於流浮山正大街二十八號的「小桃園」,這是江湖上有名的食肆,還記得當年爭奪武林至尊寶座時,各路英雄曾經在這裏開大會,開會其實不用山長水遠走來流浮山,會展中心的開會設備優良得多,大家到「小桃園」的真正原因是搵餐好嘢食而已!

        我上次在流浮山已經是六、七年前,當時是到「小桃園」對面的「歡樂酒家」幫襯少年廚神B仔,B仔現時已經在天堂做菜,人生苦短,江湖險惡,還是跟一眾饞友吃喝玩樂有益有建設性得多!

        后海灣畔夕陽無限好

        「小桃園」門前是「正大街」,街其實一點不大,兩旁都是海鮮酒家和賣海味、乾貨和小食的攤檔,這裏海味貨式甚多,鹹魚、蝦醬、蠔油、花膠、蝦籽、蝦乾、銀魚仔以至海星海馬,全都有齊,連小時候常吃的麥芽糖餅乾也可找到,是意外驚喜。

        小街的盡頭是后海灣畔,對面是深圳灣,是看黃昏日落的好地方,經常有龍友來拍日落美景,早上這裏是「喊欄」拍賣海鮮的地方。「小桃園」開業五十多年,是間家族餐廳,老闆陳潤林經營祖業三十年,廚師大多是本地漁民,做菜不重花巧,只求原味。

        今次晚宴的主角是黃油蟹,陳老闆說黃油蟹每年農曆六、七和八月當造,初一十五的蟹據說特別靚,現時的黃油蟹大多是福永來的基圍蟹,蟹經常爬到石上曬太陽,吸取了陽光的蟹會製造黃油。鄧名高最近頻頻出海,經常在遊艇上曬太陽,曬到肚腩油光四射,跟黃油蟹一樣油份充足!

        我對黃油蟹沒有甚麼感情,在流浮山我最想食的是三刀、釣口黃腳鱲和方脷等海魚,可惜由於打風,很多海魚沒有蒲頭,餐廳只能找到三條十多両重的三刀來清蒸,三刀跟石蚌一樣,魚味十足,清蒸最好味,大廚蒸魚的火候掌控得宜,魚肉滑鮮甜,是我和太座整夜最愛的一道菜。

        餐前小食是皮蛋酸薑和我們在外面小街買回來的蝦片,可惜蝦片不夠脆,淺嚐即止,酒由杜西門供應,他不但為我們帶來法國布根地紅酒ChanbolleMusigny2005,還出動私家酒杯,認真有心。「嘉應之友」馬主光哥則帶來一大箱日本青提和雙瓶裝的HautBrionBlanc1996,想不到在流浮山也可以飲到如此好酒,難怪當年江湖好漢長途跋涉也要前來飯聚!

        白灼九蝦滋味無窮

        佐酒小食有「椒鹽三寶」,分別是炸銀魚仔、炸魷魚和炸蝦乾,香口惹味。我們飲的是「響螺藥材豬手湯」,湯渣一大碟,真材實料,藥材是淮山、杞子和清保涼等,螺肉和豬肉煲的湯很甜,但味道略嫌過濃,試過便算。

        跟着食太座最愛的「白灼九蝦」,九蝦並非經常可以找到,白灼後蘸辣椒油食,滋味無窮,太座速食十多隻,心情大佳,食罷洗手後跟身旁的三歲小女孩一起捉精靈,但收穫麻麻,只捉到條金魚,能看不能食,鄧名高大歎可惜!

        我們在「小桃園」也食了「香煎中蝦」,煎炸的中蝦勝在香口,但沒有九蝦的鮮甜,試過便算,還是「黃皮老虎斑兩食」更合我口味。先食「西芹炒斑球」,啖啖肉感覺美妙,跟波爾多白酒王HautBrionBlanc是絕配,有種身在世外桃園的感覺!「生炆斑頭腩」也很精采,甚受女士歡迎,皆因她們最愛魚頭和魚骨的美味。

        另一款我喜歡的海鮮是「白灼蘇格蘭蟶子」,蟶子原汁原味,鮮甜無比,絕不油膩,配法國白酒一流。青菜食的是「油鹽水菜遠」,簡簡單單,健康有益,最合太座心意。

        極品黃油蟹黃油逼爆蟹爪

        跟着主角「清蒸黃油蟹」出場,十両左右一隻的蟹,每人半隻,靚的黃油蟹除了要黃油流遍全身,還要逼爆蟹爪才算極品,是夜我們食的蟹可能因為早前打風落雨,蟹少見陽光,又不肯照燈(可能怕連肺也照埋!),故此油份不多,幸好主人家鄧名高滿面油光,挽回不少面子!其實蟹油份不足是好事,皆因神醫經常叮囑要跟黃油蟹保持距離,多食黃油會塞血管,怪不得謙謙整夜跟蟹全無眼神接觸,認真聰明!

        由於蟹的狀態欠佳,主人家即時加點了碟香煎鰽白鹹魚,上菜時鹹香四溢,謙謙即時瞓醒,叫碗白飯配鹹魚,食得心滿意足,再飲杯布根地紅酒,一切江湖恩怨拋諸腦後!

        單尾是豉油皇炒麵,甜品是光哥帶來的日本青提,爽甜無比,人人like爆!這是頓食得很開心的晚飯,「小桃園」做的菜毫不花巧,但勝在用料不錯,原汁原味,在這裏可以高談闊論,大聲談笑,飯前可以到海邊欣賞日落,找回一點當年在流浮山食蠔的美好記憶,又可在正大街買些銀魚仔、蝦乾、麥芽糖和雞仔餅等手信,滿載而歸,夫復何求!

        葉澍堃

        
在后海灣畔欣賞日落
在后海灣畔欣賞日落
椒鹽三寶
椒鹽三寶
清蒸三刀
清蒸三刀
西芹炒斑球
西芹炒斑球
白灼九蝦
白灼九蝦
跟「小桃園」陳老闆合照
跟「小桃園」陳老闆合照
香煎中蝦
香煎中蝦
「正大街」的海味攤檔
「正大街」的海味攤檔
在「小桃園」門前
在「小桃園」門前
白灼蟶子
白灼蟶子
生炆斑頭腩
生炆斑頭腩
 煎鰽白鹹魚
煎鰽白鹹魚
清蒸黃油蟹
清蒸黃油蟹
與好友在「小桃園」
與好友在「小桃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