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廢物救人一命

2016/09/10 08:41:31 網誌分類: 經濟
10 Sep
        你有沒有試過上網拜山?我未試過,但我不斷想像假如有天有人在網上拜我,我在下面會否不夠錢使?老老實實,on-linebanking拓展到地府沒有?金銀衣紙是否能在網上過戶?

        今時今日到底還有甚麼是internet無法取代的?我想到兩樣,第一是liveperformance,看電視球賽怎能跟現場看相比?不然演唱會門票也不會賣得這麼貴吧。第二樣是屍體,用作捐器官或讓醫科生學習解剖。

        經常有人在facebook或傳媒求救,呼籲捐器官予病危親友。香港號稱文明社會,捐贈器官的人數竟這麼少。有人問我死後會否捐贈器官,我想也不想就答:「Whynot?」人死後只剩皮囊,於我無用,也帶不走。如果這堆廢物可以救人一命,仆倒去捐啦。但香港願意捐器官的人很少,任何時侯都有二千到三千名病人等候器官移植,一個腎居然要等七年,究竟等公屋難定等個腎難?

        每百萬人當中,香港有五點四人自願捐贈器官,南韓有九點○一,台灣有八點一九,英國是二十點四,澳洲是十六點一,可見亞洲人幾老土?很多時不願捐出過世親人的器官,是因為親人生前沒有表明意願,旁人不敢擅作主張,所以我呼籲大家趕快去填捐贈器官卡,或將意願告訴家人。我認為應該向美國學習,美國的自願捐贈數目達二十七點○二,唔怪得啦,原來美國公民申請駕駛執照時需進行器官捐贈意願登記。香港並非人人有車牌,但人人有身份證,領身份證時順便登記捐器官就是了。

        他朝君體也相同。新加坡的法例向來好mean,但mean得來又好公道。他們的人體器官移植法令(HumanOrgansTransplantAct)規定,不願捐贈器官的人,日後若需要進行某器官移植,將會在器官移植的等候名單上享有較低的優先權。今日你唔肯益人,他日你需要幫忙,人家亦唔會益你。

        我最近讀了《我的十堂大體解剖課》,由台灣慈濟大學醫學系解剖科教授何翰蓁所寫。教授稱遺體為「大體老師」,解剖學科設於「大捨樓」,大樓有一個很大的書法字「捨」。慈濟大學要求學生在解剖課開始前先到大體老師的家進行家訪,從家屬口中認識這位大體老師的人生。有些家屬還會叮囑學生:「我媽媽很怕痛,你下刀輕一點啊!」也有家人會豪邁的讓學生放心盡量割,好好學習,他們對遺體充滿尊重。死後仍能幫人,那感覺真爽。

        www.daisywong.com.hk

        www.facebook.com/daisywonghk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