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錢

2016/09/10 08:41:46 網誌分類: 經濟
10 Sep
        我愛錢,愛它萬能愛它萬惡。我更愛錢本身,我們每天帶着花花綠綠的鈔票其實是件藝術品,花錢之前不妨仔細看看,每個細節都匠心獨運。

        鈔票迷人的地方,首先來自其用紙及印刷技術。為了防偽,全世界的紙幣都選用特別的紙,很多更在紙內插入所謂「金屬線」,澳元和瑞士法郎甚在紙之外夾一層膠,手感很獨特。紙鈔用的油墨也非常講究,各國對印鈔的用墨都有限制,所以同樣的油墨你不會在其他印刷品上看到。印刷工藝也是最高超的,技術五花八門,隨時代不斷創新。

        我開始對鈔票產生興趣,是上世紀法國還用法郎的時候,我在二十法郎上見到一張熟悉的臉——作曲家ClaudeDebussy。自此之後,接觸各地貨幣,我都會好奇看看紙鈔上印的是甚麼。鈔票可以說是國旗以外,最能代表一個國家的一種「符號」,所以紙幣上最普遍能看到的,是該國歷代名人或領導人,或是最能象徵當地文化的事物。

        香港共有三間發鈔銀行,其紙幣各有主題:風景名勝、節日慶典、重大基建、歷史變遷、中華文化遺產,這些都是回歸後的選題。英治時期的港幣,設計都具濃厚殖民地色彩,較早期的紙幣更不乏皇室成員肖像。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八十年代的匯豐版,不論面值,都印有放大了的香港盾徽。徽章圖案複雜,在這之前的鈔票、政府部門文件或紀律部隊制服上根本沒法看清楚,但這一版的紙鈔它佔了近三分之一的位置,細節一目了然。我也是因為這時期的紙幣,才知道盾徽底部「阿群帶路圖」的典故。傳說當年英軍在赤柱登陸,得當地居民陳群引路,走到港島北部現在上環附近,而「香港」這地名亦出自阿群之口,但後來有學者認為,這只是一個浪漫化的虛構故事。

        所以,從鈔票能看到當地文化,卻不一定能反映現實。這地球上最漂亮的紙幣,有很多都來自貧窮國家。davetam13@hotmail.com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