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蘋果的策略

2016/09/12 08:41:11 網誌分類: 生活
12 Sep
        一年一度炒iPhone的日子又來臨,只是這股「淘金熱」能否再次燃燒?市場普遍都有保留。iPhone即使有得炒,都集中在新顏色上,熱潮亦會因內地供應增加而隨時消失。

        其實炒賣iPhone的活動已維持了十年,也是蘋果刻意創造出來的促銷策略。然而當網購愈來愈方便,競爭對手的新機性價比又愈見突出,iPhone的性能和技術無超越突破時,只依靠這種促銷手法已非長遠之計。

        一直有使用蘋果手機的朋友可能會發現,每逢有新機發售的日子,上兩代手機的操控就開始出現問題,時間上的巧合實在非常微妙。究竟這是由於手機設計早有不耐用的缺陷,還是蘋果在更新軟件時刻意加重舊機的負荷,讓用家覺得有換機的需要,相信只有蘋果內部才會知道。

        蘋果早就明白單靠不斷推出新款手機並非上策,唯有使用更立體化的策略才能留住用戶。一直以來蘋果都用iTunes和iCloud去更新和儲存重要資訊和歌曲電影資料,從而阻礙用戶轉換其他電話系統。它除了用品牌聯想(brandassociation)的方式維繫死忠粉絲外,近期更積極推動ApplyPay流動付款方案。這樣能夠增加相關收入,還可以鼓勵用戶逐漸將付款帳戶跟ApplyPay連結,讓轉換手機平台的困難度和痛苦程度進一步增加。

        這種整合硬件、軟件和用戶生活體驗的手段,正是蘋果長期領先競爭對手的策略。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