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提升資優兒的自尊感

2016/09/12 08:41:15 網誌分類: 生活
12 Sep
        很多人以為資優兒天資聰穎,在智力上他們已贏在起跑線,自尊感理應比同儕更強。然而,現實的情況卻未必是這樣的。

        資優兒的特質之一是在認知、情感、身體各方面有着不同步的發展。當這些智力發展得特別快的孩子在情緒、社交方面未能趕及其認知發展步伐時,他們便會出現緊張、沮喪、孤獨和挫敗等情緒。再者,許多資優兒都是完美主義者,當他們未能達到自己訂下的水平或遇上別人的批評時,便會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久而久之,便會形成低自尊感。

        究竟如何才能幫助資優孩子建立良好的自尊感,讓他們肯定自己的價值,從而健康成長?我們可以參考以下的方法:

        一、給予適切的獎勵和稱讚。資優兒像大多數孩子一樣都喜歡別人的稱讚,只是他們對於稱讚的內容特別敏感。因此當給予讚賞時,要明確、具體,並重視孩子在過程中所作的努力,幫助他們欣賞自己的成就和貢獻。另外,資優兒對別人言行的反應頗為激烈,師長們需盡量減少負面及沒有建設性的批評,讓他們學會接受意見,肯定自己。

        二、幫助孩子接納不完美的自己。讓孩子明白人是不可能十全十美的,並且要學習接納自己的不足和限制。當孩子犯錯的時候,鼓勵他們從失敗中學習,積極面對自己的過失,繼續接受挑戰。

        三、協助孩子找朋友。朋友在兒童及青少年階段對建立自尊感是十分重要的,資優兒如果缺乏人際社交技巧,往往朋友不多。教師和家長需協助他們找到真正的朋友,例如留意一些與他們興趣相近,較容易有共同話題的人,但未必是同齡的友輩,因資優兒喜歡與較年長及成熟的人做朋友。

        四、為孩子安排適合他們需要和能力的課程。安排機會讓資優兒展示他們的才華,讓孩子從成功的經驗中建立自尊和自信;也可安排富挑戰性的活動,以提升他們的好奇心及冒險精神。另一方面,給予孩子肩負責任的機會,讓他們學習策劃和作決定,使他們感到被信任。

        事實上,資優兒的個別差異很大。家長和教師需用心關懷並聆聽他們內心的掙扎,與他們建立互信的關係,按着他們的特質而運用適當的策略,讓他們的潛能盡展,建立良好的自尊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