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香港—飲食也有因果

2016/09/12 08:41:23 網誌分類: 生活
12 Sep
        朋友說:「美食家不宜談政治,說過頭就容易得罪人!」寫故事,用的是文字記錄言行,吃的食物、飲食的觀念、喜愛的環境,無時無刻都在影響着讀者的想法。一般人認為,政治圈才會有牛鬼蛇神,其實社會上,只要有利益關係,牛鬼蛇神就會出現!

        美食家,同樣有很多派,同一家餐廳的食評報告,不同黨派就有不同報告。走建制路線的,有時候明知餐廳一般般,但礙於利益相授,便淪為寫手。民主派屬主流派,既要市民擁護,又要因為長線關係依賴餐廳支持做採訪,技巧就變成輕輕「砌」,多多「讚」。

        中國人性格內斂,「隱惡揚善」成為舊禮俗的一種人際相交關係。互聯網世代的網上世界是「面」不見「面」,「畀面」的成份小了,就出現了最早的網上食評家FoodBlogger。FoodBlogger的出現可以說是飲食界的獨立派人士,既不代表餐飲業,也不代表主流派,以個人想法去征服別人。FoodBlogger的出現是沉悶的主流所推動的成果,「獨立」的意見被視為激進專業。主流的文字工作者開始因為FoodBlogger而有對立。幾年下來,網上、網下早已經融合在一起,某些網上FoodBlogger同樣因為利益關係而變為寫手。

        其實現今世界,講的是曝光率,FoodBlogger、美食家不管你寫的內容好不好,只要找到跟隨者,不管家在西環或東九,都有生存空間。政治家宣揚的是一種社會責任,美食家做的是將自己的飲食生活變成一種信仰,兩者同樣肩負着使命,同樣以氣場去吸引。佛學有言「不以惡小而為之,不以善小而不為」,飲食也有因果!www.walterkei.com

        紀曉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