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QS最新世界大學排名

2016/09/12 08:41:45 網誌分類: 生活
12 Sep
        QuacquarelliSymonds(QS)最新一期的世界大學排名榜剛出爐;眾所周知,其排名優次、排名元素、實體調查的基素質量、國際組織的審核和認可等,皆是有跡可尋,一絲不扣,其受到全球學術界及相關人士關注,不無道理。

        自一三年開始,QS獲國際獨立的教育審核機構IREGObservatoryonAcademicRankingsandExcellence認可其QS世界大學排名,同時認可亦包括亞洲大學以及拉丁美洲的大學排名榜,都獲IREGApproved的嘜頭。IREG乃國際專上學界的非牟利組織,成立目的是加強公眾對大學排名以及學術卓越的認知,組織成員來自學術政策以及大學排名評審專家;IREG○九年正式成立,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註冊,現時秘書處則在波蘭的華沙,組織內的領導委員會共有十二位成員,各司其職。

        回說今年QS的世界大學排名榜,仍然沿用六項元素,其中四項是客觀的實質數據,分別為師生比例、論文引述、國際教職員比例、國際學生比例;餘下兩項為透過問卷調查,包括學術聲譽以及僱主對大學的觀感。學術聲譽調查是透過七萬四千多份問卷調查而成就;另透過三萬七千多位僱主對受僱畢業生對其畢業大學的觀感。客觀的實質數據和調查數據各佔一半評分作為排名元素,其中以學術、教學以及論文所佔的百分率較高。

        今年排名榜美國大學包辦前列三甲,順序是麻省理工、史丹褔和哈佛;麻省理工獨佔鰲頭的原因必是其科技學術論文引述質量高!同類型的加州理工亦能排名第五,反映理學和科技學術研究強,排名也較前。英國劍橋、牛津、倫大學院、帝國學院能躋身十大已算不俗,其中劍橋第四、牛津第六、倫大學院第七、帝國學院第九。其餘兩所躋身十大為排名第八的瑞士聯邦理工(ETHZurich)以及排第十的美國芝加哥大學。

        排名最前的亞洲大學為新加坡國立大學,排十二位,其次為清華大學排二十四位,香港大學排二十七位,比加州大學柏克萊的二十八位排得更前;香港科大排三十六位、中大排四十四位、城大排五十五位、理大排一百一十一位、浸大排二百七十八位、嶺大排六百零一至六百五十位之內。

        升學消息:今個星期三至下星期二共有四所頂尖英國寄宿學校來港面見學生及出席講座,包括Badminton(星期三),BromsgroveSchool(星期四),CharterhouseSchool(星期六),AbingdonSchool(下星期一),UppinghamSchool(下星期二),有興趣出席及預約可搜查章文彬FB專頁或WhatsApp61075222。

        電郵:mbcheung123@gmail.com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mbcheung123

        章文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