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聞「蚊」喪膽

2016/09/12 08:41:50 網誌分類: 生活
12 Sep
        「登革熱」,我們聞「蚊」喪膽!小董家依山而建,最近常看到專業人士穿着工作服、提着滅蚊筒在四處噴灑藥液,有點「伊波拉」的嚇人感覺。此病毒透過雌性伊蚊叮咬而傳染、傳播給人類,最重要告訴大家,此病並不會經由人傳人之間傳染。被這可惡的伊蚊咬到後,潛伏期為三至十四日,一般最常出現症狀為第四至第七日,包括:發高燒、嚴重頭痛、眼窩後疼痛、關節及肌肉痛、食慾不振、出疹等。病情發展下去會有機會出現「登革出血熱」,是由登革熱引起的併發症,可以發高燒、面部發紅、皮膚出瘀點、瘀斑、鼻血、牙齦出血、甚至內出血等嚴峻情況,導致血液循環系統衰竭,休克或死亡。

        目前並沒有治療登革熱及登革出血熱的藥物,只可利用針對徵狀的療法來紓緩高熱、疼痛等症狀,值得安慰的是,只要及時診治,此病的死亡率不足百分之一。

        中醫認為登革熱及登革血熱就即是「血毒、血熱、血瘀」的範疇。十三年前的一個夏天,小董在新會市中醫院實習,當時應該還未流行登革熱,甚至對此病的認識有限,就曾經跟着老教授見過一模一樣症狀的病人,且不是單位數字計算。老教授用蜈蚣令高熱抽搐的患者止痙;又用自然銅加紅花和桃仁止筋骨痠痛;側柏炭和田七炭止血;土茯苓和黃蓮等治療疹出,基本上四至五天左右便可把病情控制得當,小董曾經以為那是流行性感冒,直至有一天老教授有空,心情不錯,他說:「是毒蟲咬了一口惹的禍!可能是蜈蚣,所以我用蜈蚣以毒攻毒」。十多年後的今天,我們知道是白紋伊蚊!又一次證明中醫藥的博大精深,其理念總是可以放在不同病症上,所有的病都會有病理產物,痰、瘀等,不通則痛更完美地證明疼痛和熱敷的原理!故此,今天起,如有幸被蚊蟲「錫」了一大啖,除了立即塗藥膏外,小董告訴你一個十分奏效的方法,來把昆蟲唾液中導致劇癢的症狀減褪:用一碗清水加六克黃蓮煮十五分鐘至沸騰,用一條小毛巾摺成三角形,把一隻角沾上沸騰的黃蓮水少許,立即放到蚊蟲叮咬紅腫的地方,停放一秒便取走,高溫能破壞毒液的結構,破壞了便不會痕癢腫痛,然後待黃蓮水冷卻後再外敷在患處約二十分鐘,很快便止癢消腫!小心別燙傷自己啊!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